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商務部制裁黑名單 台灣8公司因1理由入列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5/28 09:3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美商務部制裁黑名單 台灣8公司因1理由入列

美國商務部日前宣布將華為及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包括華為在台灣代理商訊崴科技也被納入名單中,不過,其實台灣包括訊崴共有8間台灣公司或個人名列美國政府管制清單中,事由多為違反伊朗禁運令。

 

美國政府以華為涉違反國安與外交政策利益為由,美商務部15日將華為於其70家附屬公司列入產業安全局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中,未經許可不得向清單登載公司出口、復出口或轉口。

 

據《經濟日報》報導,針對美國商務部公布制裁黑名單,有台灣公司上榜一事,經濟部國貿局表示,台灣僅1家企業「訊崴技術有限公司」列名其中,該公司是華為在台灣總代理商。

 

另外,還有七家台灣公司或個人,則是自2012年起陸續違反美國對伊朗禁運令而被列入管制清單,包括:聲威網絡科公司、英銳科技有限公司、Kuang-Su有限公司、Infinity Wise科技公司、Arthur Shyu(個人),以及陸星科技公司以及陸星科技負責人陳宜蘭。

 

▼(圖/中央社提供)

 

不過,經濟部貿易局表示,上述7家台灣公司或個人與華為案無關,也不會對我國產業造成影響。

 

經濟部貿易局指出,美國的出口管制規定具有域外管轄權,因此美國商務部會依據所蒐集情資,主動進行調查,過程中並未尋求經濟部提供協助。

 

此外,經濟部貿易局也表示,自2012年美政府對伊朗實施制裁以來,為避免我國企業因違反美方相關禁令而遭制裁,曾多次在研討會中加強宣導,並在經濟部及貿易局網頁中公布提醒訊息,促請業者保持警覺,勿因觸犯美國禁令致影響權益。

 

(封面圖/中央社提供)

 

看更多

 

P30 Pro二手價崩跌90%!華為風暴席捲消費者

自美國政府對華為正式宣布禁購及禁售令後,不僅各國許多企業陸續停止供應華為零件,也有不少電信商暫時停賣華為手機,而如今風波更延燒到消費者。根據英媒《每日快報》報導,一連串的禁售事件,已衝擊到華為今年3月才發表的全新旗艦手機P30 Pro,在英國二手機市場價格更從約900英鎊(約新台幣3.6萬元)掉到僅剩下約100英鎊(約新台幣4000元),價值重貶90%。

 

▼華為全新旗艦手機P30 Pro,在英國二手機市場價格從約900英鎊(約新台幣3.6萬元)掉到僅剩下約100英鎊(約新台幣4000元)。(圖/取自華為台灣臉書

 

就英國知名手機交易網站「musicMagpie」上,去年才發表的華為旗艦 P20 Pro,於英國首發定價為790英鎊(約新台幣31500元),二手收購價則為280英鎊(約11200 元)。不料,幾週前,華為禁售事件爆發後,二手華為P20 Pro竟一口氣跌到僅剩50英鎊(約新台幣2000元),如此雪崩式的跌幅也令不少消費者感到驚訝。不過,反觀韓國大廠三星去年的旗艦產品S9,二手價卻仍有235英鎊(約新台幣9382元)。

 

▼去年才發表的華為旗艦 P20 Pro,如今二手價僅剩50英鎊(約新台幣2000元)。(圖/取自華為官網

此外,若再對比今年才剛登場的華為旗艦機P30 Pro,原本在英國二手售價約900英鎊(約新台幣3.6萬元),如今卻僅剩100英鎊(約新台幣4000元)。反觀三星的S10 128GB版本仍維持在455英鎊(約新台幣18200元)。由此可見,不僅英國二手商對於P30 Pro機型的前景不看好,認為手機恐不易賣出,台灣電信商也陸續於上週就率先表態,不是如同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直接下架,就是選擇持續觀望。

 

另一方面,美國政府積極打壓華為,大陸消費者則以行動力挺華為,根據《CNBC》報導,大陸網友再次揚言抵制蘋果產品,有分析師就認為此次可能是最嚴重的一次。此外,分析師也指出,北京政府可能以牙還牙報復,波及在大陸做生意的美國科技企業,蘋果很可能將成為報復的對象。

 

(封面圖/取自華為官網

 

華為本週遭遇重大打擊!因美國政府15日將其列入貿易黑名單,禁止美國企業供應零組件和技術給華為,全球越來越多國家及地區企業加入「封殺」華為行列,而華為決定自力研發作業系統。根據大陸國家知識財產權局商標局網站顯示,華為已申請註冊「華為鴻蒙」商標。

 

「華為鴻蒙」5/14註冊完成!自有系統取代安卓

▲全球越來越多國家及地區企業加入「封殺」華為行列。(示意圖/中央社)

 

商標局網站顯示,「華為鴻蒙」申請日期是2018年8月24日,註冊公告日期是2019年5月14日,專用權限期是從2019年5月14日到2029年5月13日。

 

▲華為已申請註冊「華為鴻蒙」商標。(圖/取自大陸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商標局網站

 

日前Google外傳將停止與華為公司的部分合作業務,對此,則傳出華為已準備好研發自有作業系統。大陸華為技術公司消費者業務執行長(CEO)余承東23日表示,華為自行研發的智慧手機和筆記型電腦作業系統(OS),今年秋天可在大陸推出,國際版OS預估明年第一或第二季發布。

 

根據陸媒《第一財經》報導,商品名稱一欄中,華為鴻蒙可應用於作業系統程式、電腦操作程式、電腦操作軟體等,進一步佐證了華為自有作業系統命名為「鴻蒙」的可能性。

 

▲華為將自行研發的智慧手機和筆記型電腦作業系統(OS)。(圖/中央社)

 

余承東接受美國CNBC電視台訪問時表示:「今日我們華為仍維持採用微軟(Microsoft)的Windows和Google的Android。不過一旦我們無法使用,華為將準備採取B計畫,使用我們自己的作業系統。」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20日報導,華為開發的「鴻蒙」作業系統正在進行測試,將逐漸取代搭載Android。

 

余承東受訪時還說:「我們不想這麼做,但美國政府逼我們。我認為美國這種事不僅對我們是壞消息,對美國企業也不利,因為我們支持(美國企業活動)。…我們不想這麼做,但別無他法也別無選擇。」

 

有關「鴻蒙」作業系統,據消息指出,此作業系統已對 Linux 大量優化(已開源),並用於華為手機(安全部分)。在此之前,華為推出自研 EROFS 超級檔案系統,僅是基於華為方舟編譯器開發的應用,但有專家認為,就能讓Android系統性能提升數倍來看,底層整合了 EROFS 和方舟編譯器的華為鴻蒙系統,已具備了一定實力。

 

但華為內部聲音指出,自研作業系統是極端環境下的備用計畫,並不是希望替代某家合作方。多年前,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曾表示,華為做終端作業系統是出於戰略考慮,主要為因應 Android 系統或 Windows Phone 8 等系統不給用的情況,華為做作業系統,和做高端晶片一樣,主要是被斷糧的時候,備份系統要能使用得上。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