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賓士展示中心違法逾10年 藍中常委爆特權賣車

鏡週刊 2019/05/26 17:14 鏡週刊 字級:
讀稿
賓士展示中心違法逾10年 藍中常委爆特權賣車

文/鏡週刊

 

聯立賓士位於新竹的展示中心遭爆,不僅有超過200坪加蓋違建,還涉及違規使用!有民眾質疑,這座違建拆不了,原因就在聯立賓士的董事長是有「新竹賓士王」之稱的前立委呂學樟。呂身兼國民黨中常委及新竹市黨部主委,還曾任14年立委,卻知法犯法,在依法只能當做汽車修理廠的工業設施用地,蓋起賣車的旗艦展示中心,甚至內部防火建材及升降機都不符標準,新竹市府已下通牒,再不改善將依法勒令停止使用或拆除。

 
5層樓高的聯立賓士新竹展示中心外觀氣派,週末賞車、購車人潮不斷。

「歡迎光臨賞車!」週末假日下午,緊鄰新竹市中華路一段的聯立賓士新竹展示中心,服務人員正忙著招呼上門賓客,而這棟外觀氣派、5層樓高的展示中心號稱提供五星級服務,裡裡外外更停滿賓士最新車型,被愛車人士視為賞車的地標建物。

 

檢舉逾5年 違建仍在

走進一樓展示間,賞車民眾川流不斷,服務人員捧出型錄一一介紹規格、講解詢價流程,甚至移出賓士車提供試乘;二樓以上則為賓士車主的貴賓專屬空間,不但設有精品櫃、按摩區,還有由聯立賓士與藝術家合作打造的藝文空間,不定期展出各項藝術創作,讓車主在等候愛車保養之際,還可鑑賞藝術作品。

本刊直擊聯立賓士新竹展示中心,一樓內外停滿賓士車款,服務人員還熱情推銷、講解。

聯立賓士新竹展示中心2008年開幕至今10多年,富麗堂皇的背後,卻隱藏許多爭議及公安問題,不僅被檢舉有近200坪的違建至今未改善,更離譜的是這塊依法只能作為工業設施使用、用來開設汽車修理廠的建築用地,卻遭充當賓士展示中心,大剌剌地賣車、攬客,違規多年被陸續開出合計30多萬元的罰單,卻仍照常營業 。

呂學樟小檔案
  • 年齡:66歲
  • 婚姻:已婚,育有2子1女
  • 經歷:第2、3屆國大代表、第5~8屆立法委員
  • 現職:聯立汽車(聯立賓士)董事長、國民黨中常委、國民黨新竹市黨部主委

地方人士認為,不斷遭罰的展示中心卻還能屹立不搖,與聯立賓士董事長呂學樟脫不了關係,呂不只是現任國民黨中常委,還是新竹市黨部主委,即使卸任立委,在地方仍有相當影響力。

本刊調查,早在2013年12月,新竹市府便接獲民眾檢舉,該棟建築物在完工取得使用執照後,竟以鐵皮、灌漿方式在後方加蓋並增建,違建面積多達200坪,占整棟建物樓地板面積近0%。

 

買後方農地 企圖解套

當時呂學樟一度在臉書坦承確有疏失,還致歉表示,自己長期在立法院問政及服務,聯立賓士「實委由專業經理人經營,經向公司相關人員了解過後才知悉確是公司疏失」,並稱會儘速改善,但呂學樟的改善承諾不只沒有兌現,這幾年還持續知法犯法。

原來,該展示中心遭檢舉有違建事實之後,聯立賓士隨後買下後方農地,藉此提高建物的建蔽率及容積率,並重新向市府提出補照申請,希望能替違建解套,甚至遲至2015年6月才回函新竹市府表示,「已洽請建築師補照」。但當時新竹市府仍認定違建屬實,於是以建築法第86條,開罰20萬8千7百元。

聯立賓士新竹展示中心在建物後方的違建面積高達200坪(色塊處),這塊原本只能作為汽車修理廠的用地被違法拿來賣車。

沒想到違建補照程序一拖就是好幾年,去年新竹市府進行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又發現,該展示中心的部分建材採用易燃材料,甚至連內部的升降設備也沒有取得使用許可,再度開罰6萬元,並要求限期改善。

但比違建、公安疑慮更大的問題是,這棟建物依法根本就無法當作展售中心。本刊調查,該棟大樓在2007年取得使用執照,因該地屬於特定農業區的「丁種建築用地」,依《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規定,只容許「工業設施」、「工業社區」等使用,例如廠房、相關生產設施、附屬辦公室、社區住宅、附屬單身員工宿舍等,因此新竹展示中心當初被核准的使用執照,用途便是「汽車修理廠」。

 

市府發通牒 恐遭拆除

不料,聯立賓士拿到使用執照之後,卻擅自充當展示中心,儘管今年五月市府再開出六萬元罰單,至今仍照常開門營業,顯然視法令為無物。

新竹市府官員接受本刊採訪表示,丁種建築用地不能作為展示中心,違反《區域計畫法》可處6萬至30萬元,並可限期要求變更使用、停止使用或拆除其地上物恢復原狀;市府不排除近期發出最後通牒,若再不改善,就會要求聯立賓士停止使用,甚至拆除。

聯立賓士新竹展示中心陸續爆出違建、公安及違規使用等問題,卻照常營業。

聯立賓士成立於1986年,是德國賓士原廠的桃竹苗區授權經銷商,多年來主要經營賓士汽車銷售,以及售後維修保養,除了新竹總公司,還有中壢分公司,二個營業所的實際經營者都是呂學樟。

曾擔任立委14年的呂學樟政商關係好,過去更被歸為吳敦義人馬。

2014年3月,中壢展示中心開幕當天,呂學樟展現強大人脈,邀請前來剪綵的賓客包括時任立法院長的王金平、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花蓮縣長傅崐萁、新竹市前市長許明財的夫人蔡靜鶯,以及時任台灣賓士總裁邁爾肯(Eckart Mayer)等人。

 

立院賓士王 辱同惹議

根據經濟部商工登記資料,聯立賓士是以「聯立汽車公司」進行公司登記,資本額1億3千萬元,監察院廉政專刊曾揭露,呂學樟和太太程桂琴當年各自投資2千多萬元,年營業額可達20億元,讓呂學樟擁有「新竹賓士王」、「立院賓士王」等稱號。

呂學樟素有「新竹賓士王」、「立院賓士王」等稱號。(翻攝科技生活臉書)

呂學樟曾任國大代表,並擔任立委14年,目前仍身兼國民黨中常委,過去被歸為吳敦義人馬,在這次國民黨總統初選中,與其他中常委聯名提案替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黨權問題解套,被指為「挺郭派」;明年立委大選,呂學樟即便始終未鬆口參選,卻已動作頻頻,在地方高掛看板。

呂學樟2014年在立法院一席「人獸交」言論,遭批歧視同志。(翻攝畫面)

呂學樟過去在立法院問政,也曾惹出爭議,最經典就是2014年底、立法院審查婚姻平權法案時,他一席「同性結婚可以人獸交…我是看得驚心動魄、非常可怕」的言論,馬上引來輿論批評,質疑他歧視。如今,由他掛名董座的聯立賓士,不但違法闢設展示中心、違建問題也遲未改善,知法犯法之舉難免再遭非議。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延伸閱讀
【特權賣賓士1】賓士展售中心違法逾10年 呂學樟橫行新竹
【特權賣賓士2】200坪違建變金雞母 新竹賓士王年收20億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賓士 違法 特權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