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同婚合法愛滋會盛行?數據曝光狠打臉

2019/05/26 09:09 字級:
讀稿
同婚專法三讀通過,引起反同人士擔憂,未來愛滋病恐怕會盛行,不過,這樣的看法在醫療上是個誤解,因為根據台北市愛滋病統計資料顯示,過去六年,同性和雙性戀者延遲診斷率,平均只有三成一,反觀,異性戀者延遲診斷率竟卻是前者的兩倍,高達六成二,第一線防治工作者認為,同性婚姻合法化,反而可以降低感染愛滋的風險。
 

 YT廣告

婚禮司儀:「緩緩地步入到,我們幸福的會場。」女同志 Youtuber,歡歡與安柏,在同婚專法三讀通過後,帶著親人和朋友的祝福,參加台灣第一場平權婚禮。

新人 歡歡 :「我們一直承受很多壓力,因為我們其實都還蠻年輕的,其實我能夠體會,那些壓力真的很龐大。」

▼歡歡與安柏,在同婚專法三讀通過後,帶著親人和朋友的祝福,參加台灣第一場平權婚禮(圖/東森新聞)

 

的確,由於過去社會,對同志們不了解,讓同志朋友揹負不好的名聲,像是愛滋病就是一個例子,不過根據調查,近六年 2013年到2018年台北市HIV感染發病率,女性和男性呈現下滑的趨勢,不過在同性雙性,和異性戀族群比較,卻發現有趣的現象,就是異性戀族群,HIV發病的危險因子,平均竟超過六成二,反觀同性及雙性族群,發病危險因子下降,只有三成一,是異性戀的一半。

 

北市昆明防治中心公衛護理組主任 莊苹:「不管是全國或台北,其實都是同樣狀況,我們會看到,同志族群的延遲診斷的狀況,其實比較穩定的,然後可能甚至緩慢下降,可是異性戀延遲診斷的狀況,就是大部份的人可能反而,已經是病倒了在醫院裡頭,才驗出來有HIV的感染。」

▼根據台北市愛滋病統計資料顯示,過去六年,同性和雙性戀者延遲診斷率,平均只有三成一(圖/東森新聞)

 

台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 洪健清:「所以我們在臨床上看到的,也是讓我們擔心的事情,就是反而異性戀,特別是異性戀的女性,她被發現的這個疾病的時候,她都是比較晚,而且都是年紀比較大,原因是因為,很多人認為自己沒有風險。」
 

換句話說,同性婚姻合法化,並不會增加愛滋病的感染機率,反而有穩定的性伴侶,可能降低感染愛滋的風險。

 

北市昆明防治中心公衛護理組主任 莊苹:「穩定的婚姻關係,當然會減少一些,可能比較複雜的性關係,那所以當然從,單純就婚姻這件事情來看,就會讓很多人穩定下來。」
 

而且性傾向並不會傳染,同性婚姻也不會讓大家,都變成同性戀,所以性別平等教育就格外重要。

 

國小老師:「發生什麼事,她說剛才有人一直摸我。」學校裡,老師用生活情境,教導孩子有關性別平等,更重要是要提升,他們對性別平等的意識。

▼性別平等教育格外重要(圖/東森新聞)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前理事長 莊淑靜:「孩子理解到,自己跟別人有差異,可是自己的人權不應該,因為這樣而有任何的減損,也讓其他的所謂的異性戀的孩子知道,不能因為別人的性傾向,而去霸凌別人。」
 

讓學生從小接受多元性別教育,從而學習如何尊重多元,也能擁抱差異。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牙醫診所器材沒消毒 近600病人恐染愛滋病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今日最熱門】
續吹反攻號角!台股勁揚330點 力拚收復2萬大關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