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高薪白領納責任制!勞團批:此例一開後患無窮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5/23 20:1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高薪白領納責任制!勞團批:此例一開後患無窮

責任制適用人數愈來愈多!勞動部今(23)日公告,漁船船員、月薪15萬以上的高薪白領納入責任制,總共將近9萬人受到影響。網友怒喊難道高薪就該死?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也痛批,此例一開後患無窮!

 

冒著風浪出海,搏命討生活,漁船船員以及月薪15萬以上的高階白領,23日起納入責任制,預估分別有4.8萬人與3.8萬人,共近9萬人受到影響。

 

▼責任制適用人數愈來愈多。(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管理階層負一定的責任,應該是理所當然。」 「如果他做到11、12點,那他也要責任制的話,那對他來說其實他也是很虧。」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一直都是我們認為工時的這個後門條款,讓雇主予取予求,以行業別的特定的職種來做指定,這次是第一次用所謂的薪資門檻。」

 

責任制門檻鬆綁,也引起正反網友戰翻,有網友就怒喊,難道高薪就該死,但也有網友認同,船員納責任制很恰當,因為薪水通常都會直接加入加班費,此舉讓責任制的範圍更清楚。

 

▼漁船船員、月薪15萬以上的高薪白領納入責任制,總共將近9萬人受到影響。(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這是勞動部第一次用這種無一倖免的方式,用一刀切下去,似乎把所有人都涵蓋在這樣的,一個指定範圍以內的作法,我想此例一開後患無窮,顯然就是在勞動法裡面的一個木馬病毒,這個木馬病毒種下了以後,無時無刻隨時隨地,都會變成是侵害勞動人權,尤其是工時休息權這樣的一個工具,依這個事件我們強烈的認為,應該要修法,把勞基法84條之1取消。」

 

帶著口罩討論病患狀況,工時長的住院醫師,其實也將在9月納入責任制,勞動基準諮詢會委員跳出來表示,由於高薪白領、住院醫師,工時自主,工作性質不可預期,納責任制有充分正當性。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看更多

 

職業工會未來要發起罷工,恐怕會被限制!工商大老林伯豐認為,職業工會不具有代表性,但勞團強調依照現行法規,企業工會、職業工會和產業工會都可以發動罷工,痛批沒有限制的必要。

 

▲從華航機師罷工一路到最近的長榮空服員醞釀罷工。(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從華航機師罷工一路到最近的長榮空服員醞釀罷工,兩大國航都是由職業工會發起引起工商大老林伯豐痛批,資方協商的對象應該是企業工會才具有代表性,喊出要限制職業工會的罷工權。

 

▲工商大老林伯豐痛批,資方協商的對象應該是企業工會才具有代表性,喊出要限制職業工會的罷工權。(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集體跟公司談判,其實是是比較有利的談判方式。」、「他們內部企業工會沒辦法達成他們訴求,所以他們只好去外面找職業工會。」行政院長蘇貞昌,當場承諾1個月內給出具體回應,但勞團就說依照現行法規,企業工會、職業工會還有產業工會都可以發動罷工。

 

▲勞團就說依照現行法規,企業工會、職業工會還有產業工會都可以發動罷工。(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工會基於他們一票又一票的投出來的罷工權,我覺得沒有限制的必要,那林伯豐先生你也無法支會啊,因為你也無法代表所謂的工商團體,請大家正面去看待台灣工會的多元化發展以及說勞工在行使,整個集體行動權,尤其是罷工權的神聖性。」掌聲響起,另一頭的台灣菸酒勞權談了22年,這次找來工會,簽訂團體協議要提高補休標準。

 

台酒工會理事長謝浩忠:「未來可以讓全體獎金列入我們的平均工資,還有我們的一個薪資脫勾的部分,也能夠加入團體協約。」不過4月失業率出爐,失業人數43萬7千人,失業率則降到3.67%。

 

看更多

 

總統蔡英文喊話要幫勞工找加班空間,這卻引來爭議,立委怒批總統搞錯重點,勞工要的是加薪而非加班,民眾說為了生活想多賺薪水才加班,政府應該是要解決低薪問題!稱勞工無法加班是「心中的痛」,總統蔡英文鼓勵企業給勞工加班機會,才不會讓荷包縮水。

 

▲總統蔡英文喊話要幫勞工找加班空間。(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不會有一個人是以加班作為他的個人興趣。」、「可能有的人為了生活,為了家裡,其實你還是會加班。」網友也群起激憤,認為想加班是因為底薪太低,不然誰想加班,還爆料有些企業因為加班費較高,所以不願意讓勞工加班,還有一堆雇主加班不給加班費。

 

▲有些企業因為加班費較高,所以不願意讓勞工加班,還有一堆雇主加班不給加班費。(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結果完全拿不到什麼樣的加班費,甚至就是只會希望,你不斷的就是用休假,可是問題是休假的部分又可能看得到吃不到。」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也直言,運輸業司機天天工作16小時,月休只有4天,靠加班讓月收8萬,是分配問題不是勞工要加班空間的問題。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也直言,運輸業司機天天工作16小時,月休只有4天,靠加班讓月收8萬。(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立委許智傑:「目前就是一例一休,修完之後就是有些公司,其實它是用變相的用兩家公司去處理員工加班的問題,事實上存在的就是我們在基層,就是勞工跟老闆是雙方面對於加班問題都不是很滿意,所以這個部分就是如勞動部所說的,有沒有就是更小的,小企業有一些彈性的空間。」也就是說,若想翻轉勞基法修惡後再博得勞工選票,恐怕是必須想辦法找出勞工「加薪」空間而非「加班」空間。

 

立委陳學聖:「真正的問題所在,所以才會一開始說,是要給勞工更多的假,現在是要給勞工更多的加班,到底她心中最軟的那塊肉,到底她想要做什麼。」該幫加薪還是加班,政府恐怕要全盤思考 。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