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傻老闆豪砸8800萬買茅台 開箱後沒1瓶是真的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5/21 15:1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傻老闆豪砸8800萬買茅台 開箱後沒1瓶是真的

▲浙江一名周姓老闆花費新台幣約8872萬元購買近千箱茅台酒,不料開箱後才發現全是假貨。(圖/取自中國消費者報微博

 

市場上時常一瓶難求的茅台酒,如今也傳出有假酒風波?日前浙江溫州一名周姓老闆花了人民幣1950萬元(約新台幣8872萬元)購買900多箱的茅台酒,不料,打開後卻發現裡面全都是假酒,就連先前所參觀的廠房,其實也是申請就能進去的公開場所,而當地警方如今也已將鍾姓和李姓等嫌犯逮捕。

 

綜合陸媒報導,這名溫州商人周老闆,因深信鍾姓嫌犯表明,自己的老家就在貴州茅台鎮附近,不僅是茅台酒廠的內部員工,且自稱是「茅台集團高管的親戚」,有門路可以低價取得茅台酒。

 

▲警方表示,這批假茅台酒外觀相當逼真,連防偽標籤、QR Code也都一應俱全,難怪許多人深信不移。(圖/取自澎湃新聞微博

 

而為了取得周老闆的信任,鍾姓嫌犯更邀請周老闆去貴州參觀茅台酒集團以及當地的一個酒文化城。並聲稱,因為自己內部有關係,才能把周老闆帶到這兩個地方參觀。而後,短短半年期間,周老闆便陸續用人民幣1000元(約新台幣4550元)買進官方零售價為1499元(約新台幣6820元)的茅台酒,市場售價則是超過1700元(約新台幣7735元)。甚至,還先後匯款人民幣1950萬元(約新台幣8872萬元),買來近千箱茅台酒、約5000多瓶,直到最後才發現酒竟全是假的。

 

事實上,周老闆參觀的這兩個地方原本就是對外開放的場地,據永嘉縣公安局經濟犯罪偵察大隊員警李曉雷表示,「茅台酒廠原本就有兩個供來客參觀的包裝工廠,參觀也是隔著玻璃牆,只需要事先申領參觀證即可」。

 

▲永嘉縣公安局經濟犯罪偵察大隊員警李曉雷表示,周姓老闆參觀的場地,原本就是茅台酒廠兩個供來客參觀的包裝工廠。(圖/取自澎湃新聞微博

 

此外,警方也表示,這批假茅台酒外觀相當逼真,連防偽標籤、QR Code也都一應俱全,難怪許多人深信不移,只是口感還是有差別,並且,隨著投訴者越來越多,驚動警方,才破獲這些假酒案。而本案甚至還驚動茅台集團,不僅茅台打假部門專程來永嘉鑑定白酒,也協助執法機關進行調查。

 

但不幸的是,這些嫌犯們騙來的錢幾乎都被揮霍殆盡,儘管警方已逮捕4名嫌疑人,並將其中3人移送至檢察院起訴,但周老闆匯款的人民幣1950萬元(約新台幣8872萬元)恐怕已討不回來。

 

陸股股王「貴州茅台」,去年10月29日開盤股價隨即被打入跌停板價人民幣549.09元(約新台幣2453元),去年10月30日開盤更持續探底,跌至人民幣510元(約新台幣2273元),跌幅逾6%。而對於「貴州茅台」罕見跌停,也讓整個白酒股士氣大傷,不僅五糧液、古井貢酒、洋河股份、水井坊、口子窖、山西汾酒、伊力特等高價白酒股紛紛掀起跌停潮,酒類指數更下跌逾9%。

 

中產階級喝不起了?貴州茅台神話恐破滅

▲「貴州茅台」股價開盤持續探底,跌至人民幣510元。(圖/取自百度百科

 

事實上,自上週起「貴州茅台」股價便開始一路下滑,週跌幅達8.94%,創下2015年8月以來的最大單週跌幅。面對如此慘淡的行情,就有分析師認為,雖然「貴州茅台」業績增速不及預期是導火線之一,但「貴州茅台」在基本面上並無風險,引發跌停的關鍵因素,在於投資者默默改變的投資心態及預期。

 

▲「貴州茅台」上週股價一路下滑,週跌幅達8.94%,創下2015年8月以來的最大單週跌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由於長期以來,「貴州茅台」在大陸股市一直擁有一批忠實「鐵粉」,他們堅信「茅台股價超過1000元不是夢」。並且,一名名為但斌的私募投資者,也曾直言:「別再問茅台是否有泡沫,從專業角度分析一下,茅台屬於醬香型白酒,白酒沒有泡沫,有泡沫的那是啤酒」。並強調:「當時我們說茅台要到600元,很多人說貴了,但2017年就到了700多元,到2018年底的話,大概會漲到讓大家目瞪口呆。」

 

然而,持相反觀點的投資者則認為,「貴州茅台」的股價已經被炒過了頭,早由價值投資變成了價值投機,股價遲早會回歸理性。此外,一名大陸財經評論員陶鳳也指出,「從如今的角度來看,茅台跌停倒也不是壞事。茅台本是消費升級的獲益者,而不是用來炒作的投機商品。走下神壇的茅台才更接近真實的自己。」

 

▲有分析師認為,「貴州茅台」股價下跌,反映出大陸經濟逐漸放緩中。(圖/取自百度百科

 

除此之外,上海半夏投資分析師李蓓也在近日發表一篇《茅台的業績雷,和一個時代的結束》,並且在內容中提到,白酒近年來的興盛其實是由「中產階級」的消費升級所推動。但以目前大陸經濟放緩、消費增速減緩,並且在市場已經洗牌完畢、很難搶佔其餘市場市佔率的情況下,李蓓更直言「消費股躺著贏得世界的黃金時代已經結束了」。另外,「彭博智庫」分析師Shen Li也對此表示:「茅台是一個特殊案例,因為它是一個高端品牌,人們會買它來囤積,但就連高價品白酒都會被經濟放緩、打奢影響。若你往2019看,那確實是一個放緩的信號」。

 

此外,大陸的政策風向轉變也是導致「白酒股」下跌的原因之一。由於大陸政府在10月22日二審「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草案」,其中包含「國家加強對公民過量飲酒危害的宣傳教育。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煙酒。」再加上外傳,大陸官方未來將向白酒增收消費稅,因此,市場也開始擔心將對「白酒股」業績造成不利影響。

 

看更多

大陸國家隊近日不斷宣布護盤決心,就連人民銀行行長易綱,都出面上陣對外信心喊話。然而,股海無底,身為陸股股王的「貴州茅台」卻難逃遭空頭打擊的命運,今日開盤股價隨即被打入跌停板價人民幣549.09元(約新台幣2453元),市值更是在一天內蒸發人民幣766.41億元(約新台幣3424億元)。

 

身為大陸酒業巨頭的「貴州茅台」,今日開盤即大跌10%,並罕見跌停至收盤,收在人民幣549.09元(約新台幣2453元),是這一年來首度回落至人民幣600元(約新台幣2680元)的門檻以下,更創下自2015年7月8日以來盤中的最大跌幅,也讓總市值降至人民幣6897.6億元(約新台幣3.12兆元)。另外,也連帶造成陸股中的其他白酒股全線下跌,包括:洋河股份、順鑫農業、口子窖等紛紛跌停,更拖累A股今日開低走低,早盤跌幅逼近1.5%,面臨2500點大關的保衛戰。

 

▲「貴州茅台」昨日發布第3季財報,淨利潤卻創下近3年來最低成長。(圖/取自百度百科

 

此外,「貴州茅台」也於昨日發布第3季財報,淨利潤微幅增長2.7%,至人民幣89.7億元(約新台幣400億元),創下近3年來最低成長。對此,大陸證券分析師也指出,因整體大環境消費放緩,是「貴州茅台」銷售狀況不佳的元兇之一。

 

根據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師Shen Li和Kai Tung Pang在報告中也寫道:「大陸經濟成長放緩可能會影響(茅台)未來12個月的銷售和盈利成長,消費者信心因房地產市場和貿易戰而疲弱,可能會減緩對茅台等奢侈品的需求,並阻礙該公司在2019年提高價格的能力。」

 

▲儘管「貴州茅台」今日股價大跌,但知名茅台投資人董寶珍仍對其有信心。(圖/取自百度百科

 

不過,事實上,「貴州茅台」董事長李保芳曾在10月時對外強調:「茅台酒供不應求現象,今後還將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並表示:「雖然今年市場上認為高端白酒不如去年勢頭猛,但貴州茅台的表現一直很穩定,今年中秋、國慶期間,市場需求也表現的非常旺盛」。而對於「貴州茅台」的大跌,知名茅台投資人董寶珍也表示,茅台在高預期下的相對估值沒有優勢,是它出現較大波動的主要原因,但同時,他也認為「貴州茅台」在基本面上並無風險。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今日最熱門】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