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耳鳴是腎虧沒藥醫?耳科醫師吐真相

中央社 2019/05/17 16:08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耳鳴是腎虧沒藥醫?耳科醫師吐真相

坊間傳聞耳鳴是腎虧的表現、久了聽力會受損且醫不好,其實是錯誤迷思。醫師表示,耳鳴是可以治療、診斷的疾病,和焦慮、睡眠、疾病有關,只要對症下藥,耳鳴也會隨之改善。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坊間常誤傳耳鳴是腎虧的表現、耳鳴久了會聽損以及耳鳴醫不好等迷思。(示意圖/pixabay)

 

台灣耳鳴學會今(17)日舉辦第12屆國際耳鳴學術研討會,邀請超過全台300名醫學專家與會,發表超過100個耳鳴相關主題。

 

台灣耳鳴學會、台大醫院耳鼻喉部耳科主任劉殿楨表示,國內耳鳴盛行率約14%,和國外差不多,換算下來全台恐有約320萬人飽受耳鳴困擾,但因坊間常誤傳耳鳴是腎虧的表現、耳鳴久了會聽損以及耳鳴醫不好等,導致患者誤信偏方、延誤就醫,實際上耳鳴是一種可透過診斷及治療而改善的疾病。

 

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賴仁淙表示,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耳鳴的經驗,多達90%以上耳鳴都是良性、暫時的,但若是長時間出現耳鳴,則可能是大腦的快樂中樞「阿控門」出了問題。

 

賴仁淙說,根據臨床觀察,罹患慢性耳鳴的患者至少有一半以上長期處於焦慮情緒當中,另像是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等也是重要危險因子,大腦長期處於壓力、睡不好的環境,就會使阿控門失控,讓負責焦慮、急躁、恐懼情緒的杏仁核主導大腦,導致耳鳴響不停。

 

他表示,過去各界常認為先有耳鳴,才衍生出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焦慮症等問題,但愈來愈多證據證明這種說法是倒因為果,只要以藥物、正壓呼吸器等方式治療,耳鳴也會跟著緩解。

 

賴仁淙提醒,面對耳鳴,調整生活習慣、放鬆壓力相當重要,但如果耳鳴持續3到6個月且影響生活,務必就醫接受診斷及治療。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他開車14hr耳朵聽不到 醫:晚7天恐失聰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耳鳴 腎虧 迷思 治療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