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二氧化碳濃度突破415ppm 創人類史新高

2019/05/14 08:55 字級:
讀稿
二氧化碳濃度突破415ppm 創人類史新高

夏威夷毛納羅亞天文台(Mauna Loa Observatory)11日觀測到大氣層二氧化碳(CO2)濃度首度突破415ppm。氣象學家推文直嘆,這是人類有史以來首見。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夏威夷毛納羅亞天文台和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科學家一起負責觀測每日大氣CO2濃度的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推文宣布,大氣CO2濃度超過百萬分之415(415ppm)。

 

氣象學家霍特豪斯(Eric Holthaus)看到這個令人咋舌的新高數字後推文表示 :「這是人類史上地球大氣層CO2濃度首度突破415ppm。」霍特豪斯的推文被大量轉推。

 

 

霍特豪斯還說:「不光是在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以來,不只是在一萬年前農業時代開始以來,而是自現代人存在前的數百萬年前以來。」

 

約300萬年前的上新世(Pliocene Epoch),全球氣溫預估比目前高攝氏2到3度,但CO2濃度據信大約介於310至400ppm之間。

 

當時的北極地區並不是被冰雪覆蓋,而是一片森林,夏季氣溫據信約達攝氏15度。上新世時代,全球海平面據說至少比目前高了整整25公尺。

 

自從1958年已故美國科學家基林(Charles David Keeling)開始在夏威夷毛納羅亞天文台進行CO2濃度觀測計畫以來,大氣層CO2濃度一直受到監測。後人稱大氣CO2上升曲線為基林曲線(Keeling Curve)。

 

人類使用化石燃料和砍伐森林造成大氣中CO2濃度居高不下,將使得地球本身的自然降溫系統無法發揮作用,進而造成地球表面的熱氣徘徊不去,全球氣溫因此一再升高,恐帶來毀滅性衝擊。

 

▼美國科學家基林在夏威夷毛納羅亞天文台進行CO2濃度觀測計畫。(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網頁;作者Ivtorov,CC BY-SA 4.0)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地球溫度失控!乾旱等天災報到…聯合國:人類恐只剩12年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