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手術服必須是藍綠色?專家揭:穿錯色恐致命

2019/05/10 16:1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楊孟涓 字級:
讀稿
手術服必須是藍綠色?專家揭:穿錯色恐致命

一般人對醫護人員的外型印象都是身穿「白袍」,但為什麼進到手術室後,都會換上「藍綠色」的手術服呢?其實這顏色的區隔背後大有學問,日本日前也在節目中討論到相關問題,對此,理化名師「瘋狂理查」就揭密背後原因,透露若是穿錯顏色,恐怕會有致命風險!

 YT廣告

 

▼醫護人員通常都穿白袍。(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日本節目日前討論到「醫師為什麼要穿白袍?」有人表示是為了改變人們在19世紀前對醫師的刻板印象,事實上,在19世紀前,歐美醫師都是一身紳士打扮,戴著高禮帽、穿著灰色長袍,讓血跡、灰塵或是髒污不那麼明顯,為了與瘟疫搏鬥,還會戴上「鳥嘴面具」,但隨著醫學科技進步,一位英國外科醫師約瑟夫•李斯特致力推廣外科手術的「消毒」動作,強調「保護病人」的重要性,白袍也是從那之後逐漸流行起來。

 

▼醫師進到手術室會換上藍綠色手術服。(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不過,為何白袍醫師進到手術室卻要換上藍色或綠色的手術服呢?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理化名師「瘋狂理查」解釋,當醫生在明亮處進行手術時,專注地看著紅色鮮血,很容易出現「視覺疲勞」的現象,如果長時間盯著看,可能會造成眼睛對紅色細節的分辨能力下降,這時若把目光轉到「白袍」上,容易看見光學互補色「藍藍綠綠」殘影,也就是所謂「視覺暫留」現象,如果再看向血色傷口上,容易在手術過程中發生錯誤,因此手術室醫師通常不穿白色。

 

▼為了不讓醫生產生視覺混淆,因此選擇藍綠色。(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因此,手術服之所以選擇「藍綠色」,就是為了不讓醫生「視覺混淆」或「分散集中力」影響開刀過程,且藍綠色為紅色的互補色,可提高對「血色」的敏感度,還能不時讓眼睛達到放鬆效果,減緩視覺疲勞現象。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被刀劃傷…她見縫合傷口血肉狂炸 網揭原因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