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一次性醫材重複使用!醫界:3萬元非人人付得起

2019/05/10 16:01 字級:
讀稿

自費手術用的一次性耗材,傳出被醫師「重複消毒使用」。最常見的是高價的醫材,像是「雙極電外科器械」,通常用在微創手術上,一套自費將近3萬塊,不少醫師為了幫經濟比較差的病患動這種手術,就會把一次性的器械,消毒後重覆使用,現在衛福部不排除召開專家會議,討論高價醫材二次使用的可行性。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一次性的醫療器材傳出被醫師「重複消毒使用」。(圖/東森新聞)

 

微創手術,傷口小,其中會用到的雙極電外科器械,原本應該是一次性的手術耗材,現在卻傳出有不少醫療院所,在消毒後重複使用。

 

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這個手術器械主要是讓血管止血很容易,不要使用傳統的電刀,那個對組織傷害大,如果每個病人都要3萬塊,有多少人用的起,他光是沒有錢,就必須開傳統的手術,或是要把手術時間延長,止血困難,手術併發症有很多,這樣對嗎?」

 

出發點是為了讓經濟比較不富裕的病患,也能接受到微創手術,因為光是雙極電外科器械,自費就要將近3萬元,不過有超過30家的醫院,定價卻低於2萬5,其中更有8家低於8000元,甚至有地區醫院只要自費3000元。

 

▼雙極電外科器械的自費費用將近3萬元。(圖/東森新聞)

 

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這個成本平均給3、4、5個病人來使用,這個最重要我想是告知,要讓民眾知道說這是個好用的東西,確實對你的手術有好處。」

 

重點就在有沒有明確讓使用的病患知道,用到的是二手醫材,其實會消毒後重複使用,大多是價格昂貴的醫材,除了雙極電外科器械,另外洗腎患者會使用到的人工腎臟,過去也傳出有洗腎中心消毒後再利用。

 

一個禮拜洗3次,一次洗10個小時都要長久,所以大部分醫師都會讓病人用比較好的人工腎臟,比較好的人工腎臟,往往價格都是最貴的,所以早期就會重複使用。

 

雖然主管機關衛福部,對於醫材仿單上,有寫明單一使用,就不能重複消毒再用,但也表示,如果是高價醫材,不排除在2周內,召開專家學者會議,訂定二次使用指引,只要是具有正當性,也有向患者明確告知,經過消毒程序跟醫院委員會管理的二手醫材,未來有可能合法使用,讓病患不會因為付不起幾萬塊的醫材,失去救治的機會。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愛女遭警車撞攤!醫藥費200萬…父四處借錢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今日最熱門】
氣象達人變環境部長! 彭啟明笑:當主播信賴度比部長多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