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CEO陳俊聖帶路 直擊宏碁秘密基地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5/08 14:2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CEO陳俊聖帶路 直擊宏碁秘密基地

東森財經要帶您獨家深入電腦大廠宏碁的秘密基地,揭開他們是如何轉虧為盈!董事長陳俊聖不諱言的跟我們說,2015年之前,宏碁只懂得壓低售價,以為打著「全店最低價」的口號就能賺錢,沒想到,這也養成消費者,看到超過3.4萬塊的筆電就會嫌太貴了,後來,陳俊聖帶著員工盤腿坐在地上想策略、想設計,擺脫了廉價的宿命,今年4月,更賣出了上百台價值95萬元的電競座艙。

 

大型機台 貼滿便條紙,全球第5大電腦廠,就在這裡把創意化為生意。

 

▲全球第5大電腦廠。(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佑之真的非常歡迎你這次到宏碁來,尤其到了我們的A-corner,這是我們設計師的秘密基地,到這裡來看到的是我們一些發想的源頭,這邊我可以給你看一下他的鍵盤,可以往下拉成這個樣子,所以風扇可以露出來,所以他的散熱能更好,因為我原來是從半導體業界出來的,我非常清楚散熱跟效能其實是一個權衡,所以他散熱越好,電腦的表現出來的效能越好。」辦公室不到百坪,卻替宏碁撕去「OPP牌」這個尷尬標籤。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公司當時的情況,我們的品牌定位叫OPP,在我們的行業裡頭叫Open Price Point,全店最低價,那台就是宏碁的,每個店裡頭,最低價都是宏碁的啦,我們叫OPP牌啦,我覺得這個不是一個很好的品牌的定位。」回憶起剛進宏碁2014年,公司已經連虧3年。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我還沒有訓練以前他們本來就會的,就是兩個東西,一個叫規格,一個叫價格,就是規格跟價格,本來大家都會的,那我不斷在跟我們的員工一直在溝通。」 要擺脫「廉價」宿命,陳俊聖也替7000位員工進行思想革命。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當你一直在看問題的時候,問題會不會解決,我告訴你,你解決問題的速度一定不會比問題產生速度來的快,所以你越解問題越多,那所以怎麼辦,所以專注在機會,不要專注在問題,那你專住在機會來看說,你有這麼多的機會,那你自身做一個評量說,我有哪些本領,那我從自己的本領,跟這個機會當中找到哪些是我最容易達到的,從那裡先開始,在這過程當中你會碰到一些路障,我們再去解決那些問題,而不是看到一個問題解一個問題,看一個問題解一個問題,我跟你講,你解不完的,你光忙著打火,你就已經筋疲力盡,這行不通的,所以我們不是來這邊解決問題的,我們是來這邊創造價值。」要觸動客戶的心,陳俊聖偶爾還會像這樣盤腿跟員工交心。

 

▲陳俊聖表示,idea都是坐在地上隨便隨時,很輕鬆的環境底下做討論出來的。(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我們兩個坐地上好了,還有毯子喔,所以我們就可以在地上這邊,隨便隨時,很輕鬆的環境底下做討論,然後做出來的東西隨時就把它掛到黑板上,然後做出來的東西或者有些想法,有些發想之後能很快的把它變成一個快模,我們叫快模,就是快速的模型,也就是另外隔壁那一間,我們過來這邊看,我們在這裡不是做好玩的,我們是在做生意的,所以成本當然是一個考慮,但是不是只有成本,重要的是價值的創造,價值只要你創造出來,人們會買單的。」陳俊聖口中的價值並不是用說的,而是問出來、看出來的。

 

▲光是散熱風扇就有300個專利,總專利數更創下全台第三多,僅次台積電跟友達。(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我們會請一些攝影師來,說你可不可以給我看一下你的背包,為什麼,因為我們想做背包給攝影師用,比如說我們會請做後製的人來,說可以給我看一下你的電腦嗎,因為我們想要做給後製的人用的電腦,比如說我們做佛珠、十字鍊珠,我們就會找不同宗教背景的人來告訴我們他們的使用的狀態是怎麼樣,他們的真正需求是怎麼樣子,在我們這區裡頭來做完成。」抓準趨勢,光是這散熱風扇就有300個專利,總專利數更創下全台第三多,僅次台積電跟友達。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如今,我們想為創作者帶來全新體驗。」今年也包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搶食創作者商機,不用花大錢行銷,輿論就會自己發酵。

 

▲陳俊聖包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搶食創作者商機,不用花大錢行銷,輿論就會自己發酵。(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為什麼在紐約,因為全球最大的大都會裡頭,我們挑的點就是那種,我們叫landmark,就是地標型的地方,然後在裡頭做出來的活動是世界級的活動,然後看了會,WOW,然後會有幾百萬的人去觀看,一下子會有幾千篇的文章寫出來。」營運步上正軌,57歲的陳俊聖平時就愛跑馬拉松紓壓,繼續帶領42年老品牌奪下更多金牌。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當夢想超越回憶,我們將永遠年輕。」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