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北醫院大火 總統:不應讓護理師背負無限責任

中央社 2019/05/05 18:57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台北醫院大火 總統:不應讓護理師背負無限責任

去年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大火,2名護理師遭起訴。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不應讓護理師背負無限的責任,已要求衛福部全力提供法律協助,做護理師的後盾。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107年8月13日大火,造成15人死亡。新北地檢署日前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起訴潘姓代理護理長、陳姓護理師。

 

蔡總統下午出席第八屆南丁格爾獎頒獎典禮,衛福部長陳時中、內政部長徐國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等人皆出席。

 

總統致詞時表示,前陣子台北醫院失火,2名護理師遭到起訴,她和大家一樣感到不捨。大家都希望每個被照顧的人,都能得到最好服務,但是一個好的制度,應該要讓每一個專業者做好自己專業內的事,而不是讓他們背負無限的責任。

 

蔡總統表示,已經要求衛福部務必全力提供2位被起訴的護理師法律上的協助,做護理師的後盾。同時制度上也應該檢討,讓護理師可以專注在自己的專業上,減輕不必要的責任。

 

內政部長徐國勇致詞時也表示,消防工作是消防署負責,以後會特別不要把防火管理的工作壓在護理師身上,引起爭議事件;內政部會全力配合,跟衛福部一起站在護理師後面。

 

蔡總統說,這3年來,政府一直努力建構更方便、普及的健康照顧環境。除了在全國推動長照2.0,衛福部去年開始,也分別針對原鄉和離島啟動十大行動計畫,強化在地的醫療跟預防資源。

 

蔡總統表示,5月12日就是國際護師節,感謝護理師的付出,讓政府能更有效的落實政策,為了達成全民健康覆蓋的目標,護理人員絕對是重要的關鍵。政府會努力維護護理人員的權利,提升護理專業的能見度。

 

她說,這幾年政府已經改善護理職業環境,像是護病比納入醫院評鑑、連動健保支付、每月公開及入法,以及建立職場匿名爭議通報平台等制度。直到去年底,執業中的護理人員已有近17萬人,空缺率首度降到4.5%,今年也首次將每年一次的專科護理甄審增加為兩次,希望讓已經準備好的護理師,在專業進階的過程中,更加的順利。未來政府在施政上也會持續檢討改進,讓護理人員的權益更有保障。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今日最熱門】
葛斯齊曝「比黃子佼更可惡藝人」 挨批蹭流量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