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報稅6必知!單身小資族可省5100元

2019/04/27 14:1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報稅6必知!單身小資族可省5100元

圖、文 / 鏡週刊

 

進入5月報稅季,今年有減稅紅包大放送,繳稅不用荷包大失血,以單身小資族為例,至少省下5,100元;另外,股票族、包租公、超高所得者,今年皆有新制上路,只要善用撇步報稅,就可以省得很有感。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這是我結婚以來最開心的5月,因為今年終於可以少繳點稅了!」王太太去年產子,她興奮地按著計算機說:「光是多扶養兒子一個人,足足幫我們夫妻省下1萬400元的綜合所得稅耶!都夠買半年的進口尿布了!」

 

王家的小確幸,是財政部釋出的減稅紅包,不光全台有萌娃的家庭受惠,單身小資族今年減稅也很有感,每人至少省下5,100元的綜所稅。以下即整理今年6項報稅新制,只要聰明善用節稅撇步,就能省得更多!


▼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提高至12萬元,讓有5歲以下幼兒的家庭省稅很有感。(圖/東森新聞)

 

新制一:四大扣除額調高

 

今年標準扣除額和特別扣除額皆調高,前者包括單身從9萬元調高至12萬元,夫妻合併從18萬元調高至24萬元;後者則是薪資所得和身心障礙皆從12萬8,000元,調高至20萬元,「還有,政府為了鼓勵生育,幼兒學前(5歲以下)特別扣除額,一口氣從2萬5,000元調高至12萬元,減稅效果大。」信達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胡碩勻表示。

 

報稅必知:基於免稅額及各項扣除額的規定,民眾今年若以「標準扣除」申報,單身小資族的免稅門檻提高至40萬8,000元,雙薪頂客族則提高至81萬6,000元,如果夫妻育有2名5歲以下幼兒,那麼四口之家的免稅門檻墊高破百萬元,不超過123萬2,000元都不須繳稅。

 

省稅撇步:如果「列舉扣除」捐贈、人身保險費、醫藥費、災害損失、房租支出、自用住宅購屋借款利息等6項明細合計,單身金額超過12萬元、夫妻合併申報金額超過24萬元,就能省更多稅額。

 

同一申報戶的人口越多,免稅額可以扣越多。要提醒的是,雖然今年70歲以下及70歲以上,每人免稅額仍分別維持8萬8千元和12萬2,000元,但民眾常忽略往生扶養親屬的免稅額,例如:超過70歲的老父親去年1月往生,即使只有扶養幾天,今年5月一樣可列報扣除13萬2,000元的免稅額。

 


▼把握時間即早報稅,如果有退稅也能即早領到。(圖/東森新聞)

 

 

新制二:股利計稅二擇一

 

「以前我買股票都會刻意挑稅額扣抵率超過20%的好公司,因為只要大於我的個人所得稅率就能退稅,可是今年已經不適用了。」存股達人股魚每年領約80萬元的股利所得,今年因為二稅合一設算扣抵制廢除,他跟所有領股利的股票族都面臨相同新制,必須選擇股利所得「合併計稅」或「分開計稅」。

 

報稅必知:「合併計稅」指股利所得併入綜合所得一起計稅,但有8.5%的股利抵減率,且上限是8萬元。

 

例如:單身的張先生薪資所得72萬元,試算所得淨額40萬元(減單身標準扣除額12萬元與薪資特別扣除額20萬元);加上股利所得10萬元,則所得淨額為50萬元。原本個人稅率5%的他,應繳2萬5,000元的綜所稅,但因股利有8.5%的抵減率,即8,500元,可直接從綜所稅中扣除,他只需繳稅1萬6,500元。

 


▼信達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胡碩勻表示,《納保法》保障基本生活費不課稅。(圖/東森新聞)

 

「分開計稅」則是股利所得跟綜合所得分開計稅,但沒有股利抵減率,一律採單一稅率28%。「若是高所得,股利又領很多,『合併計稅』不僅會拉高課稅級距,最多也只能扣除8萬元的稅,不如選『分開計稅』較有利,一來避免所得稅率跳高至30、40%,二來股利單純只課28%。」胡碩勻說。

 

▼股利所得採「合併計稅」「分開計稅」二擇一,小股東、股利低於94萬元,選前者較有利。(圖/東森新聞)

 

省稅撇步:

  1. 若個人所得稅率5%,持有股票並參加除息,因有抵減率8.5%,合併計稅有節稅效果。
  2. 全年股利在94萬元以下者,可拿到8.5%的抵減額,以股魚年領股利80萬元、所得稅率20%為例,仍是選擇合併計稅較有利。
  3. 公司大股東或所得稅率40%者,選擇分開計稅較有利。

 

新制三:基本生活費更省

 

台北國稅局審核員李曉芬表示,去年基本生活費不課稅已適用,今年每人基本生活費從16萬6,000元,調高至17萬1,000元,且差額計算有調整,都讓省稅空間變大。簡單來說,只要基本生活費總額大於「免稅額加扣除額」,差額部分就可以從所得總額中扣除,而扣除額包括標準或列舉、身心障礙、儲蓄投資、教育學費、幼兒學前等5項。

 

報稅必知:以四口之家(有2名就讀大學子女)、年收150萬元、採標準扣除額為例,該申報戶去年度基本生活費總額68萬4,000元(17.1萬元X4人),高於免稅額及扣除額的合計數64萬2,000元(免稅額8.8萬元X4人+標準扣除額24萬元+教育學費扣除額2.5萬元X2人),其基本生活費差額是4萬2,000元,報稅時即可從所得總額中扣除此差額,若適用稅率為12%,就省下約5,000元的稅。

 

省稅有感:對多口之家、扣除額少的申報戶最有利。

 

新制四:包租公輕鬆節稅

 

繼房東成為公益出租人,將房子出租給弱勢團體可以節省綜所稅後,若房東委託代管業管理,或出租給包租業、由業者專案管理服務,契約時間達1年以上者,今年報稅可享有每屋每月最高6,000元租金收入免稅,並且超過6,000至2萬元部分,還能扣除53%的必要費用,或者列舉確實損耗及費用減除。

 

省稅有感:張先生所得稅率20%,每月有租金收入2萬元,將房子委託給代管業管理後,光是綜所稅就能年省1萬1千多元。

 

 

新制五:健保費列舉放寬

 

納稅義務人、配偶或受扶養直系親屬的人身保險、勞國軍公教保保費,每人可享列舉扣除額2萬4,000元,但健保費不受金額限制,今年更特別放寬健保費列舉認定,允許被保險人與要保人可不在同一申報戶。

 

省稅有感:陳家二老的健保都掛在陳二姊名下,由於二姊的月投保薪資3萬6,300元,每月幫父母繳付健保費共1022元,1年下來達1萬2,264元,由於二姊每年報稅都是採標準扣除,用不到這筆列舉額度,但因為今年放寬認定,讓所得稅率20%且採列舉申報的陳大姊,可以直接扣除這筆健保費,省下2千多元的稅。

 

新制六:最高稅率降至40%

 

今年綜所稅課稅級距將最高稅率從45%降至40%,只要所得淨額超過453萬1元,稅率就以40%計。

 

省稅有感:若以年所得淨額達1,500萬元者為例,今年會比去年省稅23萬4,500元。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減稅小確幸! 這些人報稅季不用繳稅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