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與惡》反思4!媽媽嘴雙屍案 最衰老闆冤背殺人標籤

2019/04/22 16:4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楊孟涓 字級:
讀稿
《與惡》反思4!媽媽嘴雙屍案 最衰老闆冤背殺人標籤

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以「無差別殺人案」為主軸,點出受害者、加害者家屬及旁觀者的心境,該劇21日播出大結局,儘管編劇對「好人」、「壞人」並沒有給出標準答案,但也留下不少發人省思的台詞,其中,殺人魔李曉明的媽媽(謝瓊煖飾)就曾說「全天下沒有一個爸爸媽媽,要花個20年去養一個殺人犯!」有關被貼上「殺人犯」標籤,這也讓人想起2013年發生的八里雙屍命案,媽媽嘴咖啡廳老闆呂炳宏一度被指控是凶手,雖然後來洗清嫌疑,但莫須有的陰影仍讓他揮之不去。

 YT廣告

 

▼《與惡》謝瓊煖台詞「沒有一個爸爸媽媽,要花個20年去養一個殺人犯!」(圖/公視提供)

 

八里雙屍命案發生於2013年2月底,八里紅樹林一帶接連出現男、女浮屍,確認為79歲的富商陳進福及其在實踐大學任教的57歲妻子張翠萍,警方調查後,發現「媽媽嘴咖啡」女店長謝依涵曾「變妝」盜領死者存款,懷疑她涉有重嫌,但深入追查期間,謝依涵卻4度更改供詞,先拖老闆呂炳宏、咖啡店股東歐石城和友人鍾典峰下水,謊稱一夥人貪財共謀,後又改口稱陳進福以600萬和1棟房委託她殺妻,沒想到事後又說自己和陳有「不倫關係」,陳邀她殺妻,最後在媽媽的親情喊話下,謝依涵才卸下心防,承認是自己1人為謀財痛下毒手。

 

▼謝依涵犯下震驚社會的八里雙屍命案。(圖/鏡週刊)

 

謝依涵已於2017年被判無期徒期定讞,不過案發當時,被當成殺人犯的媽媽嘴老闆呂炳宏,雖然在1個月內就洗清嫌疑,但他坦言,被稱為殺人犯的這段時間徹底改變了他的一生,也見識到比殺人犯還可怕的除了世俗眼光,還有捕風捉影的媒體,他也對司法的「偵查不公開原則」感到失望,認為當年檢方未查清楚,就公開他的資料,自己因此被貼上「殺人犯」標籤,甚至在事發多年後,網路上還能找到他的上銬照,「這對我是多大的侮辱!」

 

▼謝依涵已被判無期徒期定讞。(圖/東森新聞)

 

▼呂炳宏當年被冠上殺人犯罪名。(圖/鏡週刊)


不只如此,呂炳宏表示,當年他洗刷嫌疑後,原本打算要求國家賠償他這陣子以來所受的傷痛與損失,但當時承辦檢察官卻當面告訴他與律師:「不用去告國賠,告也沒用,因為說你殺人的不是檢察官,要怪就怪說你殺人的人」。另外,針對死者張翠萍家屬提告求償,最高法院2017年判決呂炳宏等3股東,須和謝依涵連帶賠償368萬元,理由是店員發現顧客陳進福有異狀,卻沒有通報老闆,可見咖啡店的員工教育訓練沒做好,讓呂炳宏一度在臉書發文痛罵「這是什麼神邏輯?」不過該案在今年1月逆轉,改判謝依涵須賠償631萬,媽媽嘴及呂炳宏等人免賠。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與惡》反思!清大王水溶屍凶手 出獄後怎麼了?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今日最熱門】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