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深受行家青睞的日本清酒「初孫」,126 年歷史跨海引進台灣傳酒香

Nichole Wong 2019/04/22 14:50 Nichole Wong 字級:
讀稿
深受行家青睞的日本清酒「初孫」,126 年歷史跨海引進台灣傳酒香

▲西村純擁有四分之一台灣血統,致力把「 初孫 」 清酒 引進台灣讓行家欣賞

今年獲選日本山形縣的觀光大使「西村純」先生,致力增加台日交流,將 126 年歷史的日本清酒「初孫」引進來台。談起西村純,他與台灣有深刻淵源,日治時他爺爺從台灣乍到日本,經營電影院、麵包廠、金融公司,進而在當地成家立業。

擁有四分之一台灣血統的西村純,尋根理念讓他對台灣有特殊情懷,更沒想到在台灣與老婆相識,成為「台灣女婿」。現在夫妻倆定居台灣,原本在台經營嬰兒用品,因緣際會知道奶奶家酒莊歷史,西村純決定引進初孫,讓台灣行家品嚐百年酒香。

山形縣最知名「地酒」,堅持採用「生酛」傳統手工製法

目前日本清酒品牌高達一萬到一萬五千多種,可粗分為大規模製造的品牌,以及只在某地域精緻釀造的「地酒」兩類。而初孫就屬「地酒」類的知名品牌,至今在日本境內營業額,一年就上看 18 億日幣。

初孫初期僅銷往美國、香港,後來,西村純發現日本東北銘酒有酒王之稱的初孫還未代理進台灣,於是他克服各種挑戰,將這款山形縣最具代表的清酒引進台灣,「初孫最特別的是,旗下全系列的酒品都用相當耗時的『生酛』手工釀造法」西村純說。

初孫採用最古老的清酒手工釀造法「生酛」(KIMOTO)製成,在 1000 多家日本釀酒廠中,僅剩不到 5 家仍堅持此古法釀造。因為此製法除了選用日本在地優質稻米與水外,還須嚴格控溫培養米麴,再將空氣中的乳酸菌拌入酒桶中製成酒母。而製酒成功與否,絕對需要師傅長久的堅持,每一瓶初孫都是職人的心血成果。

手工生酛相較速釀酛製成時間多出一倍,能將酒的口感帶出多種豐富層次,飲下初孫時也特別順口。西村純解釋,酒可分餐前酒、餐中酒、餐後酒,而初孫符合「餐中酒」特性,不搶走食物原味,也不會在口中殘留過多酒味,深獲老饕們的喜愛。

西村純從日本山形縣縣長吉村美榮子(左)手中接下山形縣觀光大使證書

初孫歷年金牌獲獎不斷,VVIP 專機指定的機上清酒

初孫歷年得獎不斷,在日本國內除了獲得日光東照宮指定的「御神酒」之一,更連續多年受到日本酒類綜合研究所「全國新酒鑑評會」,評定為「金牌獎」。還在美國 Joy of sake 評鑑會獲得 6 次金牌獎、3 次銀牌獎殊榮。

去年更在全球矚目的「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獲得最佳酒造獎,總共 9 大部門有 6 個部門拿到金牌獎以及一個金牌杯獎。初孫品質備受肯定,更榮登華航 VVIP 專機的機上酒。目前「初孫後藤英之大吟釀」、「初孫祥瑞純米大吟釀」為長榮航空機上免稅暢銷商品。

初孫的酒莊原廠內建立自己的博物館,擺放歷年各項獲獎殊榮證書

說起中文仍有一點日本口音的西村純笑稱,擔任山形縣觀光大使第一步就是「以酒會友」,把山形縣最具代表的初孫和台灣人分享,同時也希望促進台日旅遊觀光發展:「我相信交流是讓雙方真正有互動,這樣才是觀光的真諦。」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