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最牛釘子戶!日本這大樓竟遭阪神高速公路剖肚穿過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4/19 16:3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最牛釘子戶!日本這大樓竟遭阪神高速公路剖肚穿過

▲由於位於大阪的「門塔大廈」被阪神高速公路穿過,也被稱為是全日本最牛「釘子戶」。(圖/翻攝自微博

一般來說,建設各種道路時都會避開建築物與住家,尤其興建高速公路的位置也會盡量避開住宅區,以免影響景觀或居民的安寧。但日本大阪卻有一棟大樓,竟然有高速公路直接從大樓中間穿越,猶如肚子開口一樣,形成相當罕見的景觀。此外,該大樓不僅被稱為是全日本最牛「釘子戶」,也因為特殊的奇觀轉為知名景點。

 

據陸媒《今日頭條》報導,該棟「釘子戶」大樓正是位於大阪福島區的「門塔大廈」(Gate Tower Building),樓高71.9公尺,共有16層樓。其中5至7樓則是提供繁忙的阪神高速公路使用,民眾可從池田方向出發,在梅田出口下高速公路,就會貫穿此棟大樓,而該大樓屋頂也被當作是直升機停機坪。

 

▲民眾可從池田方向出發,在梅田出口下高速公路,就會貫穿「門塔大廈」。(圖/取自維基百科/​Japanese Wikipedia

 

除此之外,「門塔大廈」採用「雙中心設計形式」,也就是說,將電梯、樓梯、管道、廁所等安排在建築的兩側。其中最特別的是,這條交通繁忙的高速道路雖然正好從大樓中間穿越,但實際上與建築體並沒有接觸,是完全獨立的,猶如一座橋穿過一個洞,另外,更加裝了防音、防震設備,讓內部居民感覺不到車輛的噪音及振動。

 

至於為何會形成這般奇景,則源自當時土地所有權出了問題。由於此土地的所有權者從明治時期便在此經營薪炭業,後因建築老舊,土地所有權者擬於1983年改建,不過,卻因當時的都市計劃預定阪神高速公路將通過此地,故無法獲得建築許可。

 

▲「門塔大廈」會形成這般奇景,則源自當時土地所有權出了問題。(圖/取自維基百科/ignis

 

儘管如此,該土地所有權者也不願退讓,因而與阪神高速公路興建團隊交涉了5年之久,最後,終於達成讓此公路貫穿大樓的協定。因此,1988年時此大樓也與阪神高速道路同時動工,最終「門塔大廈」於1992年完工。而值得一提的是,阪神高速公路的一段在1995年阪神大地震中受到了嚴重破壞,但「門塔大廈」卻並未受到影響,名副其實的「堅強」,也讓此大樓的建築質量被外界認為還是相當安全的。

 

看更多

現在許多城市為了政府都市計畫,或是進行大型建設時,老舊房屋無可避免被拆遷的命運,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能被說服,那些不願意搬遷的人就是大家俗稱的「釘子戶」。有些人不知道從哪裡得到的消息說,如果態度強硬一點,政府給的補償就會多一點,因而鋌而走險的去當釘子戶,但結果並非當初想像,據《今日頭條》報導,中國大陸有一名釘子戶拆遷款開價1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5億)結果被拒絕,目前被孤立在高樓間。

 

獅子大開口索價4.5億遭拒!孤立高樓間成最慘釘子戶

▲為了政府都市計畫,老舊房屋無可避免被拆遷的命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釘子戶不只是單一出現,還有可能成群結隊,這些人可能認為人多影響力大賠償也多,在上海光復里的一些居民就是如此。說起上海,可能都認為上海發展很好、人都很富裕,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它的發展也是逐步的,雖然農村面積已不斷減少,但還是存在的。

 

▲上海光復里釘子戶被孤立在高樓間。(圖/取自騰訊圖片

 

光復里算是上海發展較落後的地方,近幾年上海政府投資很多錢進行改造,效果也很不錯。但是也出現很多問題,釘子戶就是首當其衝。由於光復里地段好,住宅也老舊,開發商便想跟當地人商量,給他們補償金,讓居民把地空出來建設大樓。

 

▲光復里煥然一新,周圍都是高樓大廈,那棟矮小的住宅就顯得格外顯眼。(圖/取自騰訊圖片

 

當地人認為自己的地很值錢,覺得開發商給的價格太低,且上海發展快速,不需幾年時間價格便會翻倍,因此就跟開發商要求更高的價格,甚至開出一億的價格,開發商當然不可能妥協,雙方都不讓步只能僵持著。

 

最後那棟住宅並沒有被拆遷,但不影響周邊建設,光復里煥然一新,周圍都是高樓大廈,那棟矮小的住宅就顯得格外顯眼,後悔的居民想和開發商妥協,但開發商不願再投資光復里,最後不願搬遷的居民,既沒有新房住也沒拿到賠償金。

 

看更多

 

現代社會越來越進步,許多城市為了建造新的建設,老舊房屋不免面臨拆遷的命運,有不少屋主不願妥協,還為此發生爭執。而在大陸河南有一個非常有名的釘子戶,該建築擋下當地的主要幹道,造成交通不便,不過卻因為其身為「祠堂」的特殊身分,讓忌諱傳統民俗的大陸人至今不敢輕易拆遷。

 

根據陸媒報導,河南洛陽這個非常有名的釘子戶號稱「民國釘子戶」,從照片中可以看出,該建築橫跨道路,只有小車可以通過,然而與該建築連接的路面是當地的主幹道—武漢路。附近的居民表示,這個建築在該路段拆遷以及即將修成時,就一直都沒有被拆掉,若是最後不拆,一定會影響道路通行。

 

▲(圖/翻攝看洛陽

 

▲(圖/翻攝看洛陽

 

據了解,這棟建築是洛陽劉氏祠堂,應該是附近劉氏家族供奉祖先的地方,修建於中華民國24年,距今已經有80多年了。既然道路已經規劃,未來一定會面臨拆遷命運,但祠堂是祭祀祖先或先賢的場所,大陸人可能因為可能忌諱問題,所以不敢輕易拆遷,才一直留存至今。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