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關2年再犯率降至16%!這國5星監獄1人1房擁共享客廳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4/19 16:1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關2年再犯率降至16%!這國5星監獄1人1房擁共享客廳

▲有很多地方的監獄像飯店一樣舒適。(圖/取自百度圖片)

 

一說到監獄,大家腦海中浮現的一定是充滿圍欄,且只有簡單的床和髒亂的盥洗空間。不過因應不同國家政策及國情,不同國家的監獄也有很大的差異,世界上就有很多地方的監獄像飯店一樣舒適。

 

▲一說到監獄,大家一定先想到簡單髒亂的空間。(圖/取自百度圖片)

 

位於北歐挪威的哈爾登監獄,是號稱全歐洲最現代化也是最人道的監獄,由於北歐基於人道主義,特別將監獄打造的跟飯店一樣舒適,不僅有寬敞的視野,每個囚犯都有自己獨立的房間,房間內不僅有電視、床鋪、衣櫃,甚至還有共用的廚房、客廳,監獄甚至還有提供烹飪與音樂課程給囚犯。

 

可以媲美渡假村的監獄,在挪威還不只有一座,挪威的Bastoy Prison位於一個島嶼上,裡面有約100多名囚犯過著非常自在的生活,挪威政府建了將近80棟小木屋,讓這些囚犯可以在島上運動、曬日光浴等等,最神奇的是,在這裡關過2年的罪犯,經過統計後,再犯罪的機率是全歐洲最低的16%。

 

▲挪威一座監獄,囚犯能擁有個人空間。(圖/取自百度圖片)

 

在英國也有一間號稱飯店級的監獄,位於雷克斯漢姆的「HMP Berwyn監獄」,整座監獄耗資2.5億英鎊打造,約新台幣100億,這監獄非常尊重囚犯,進房前會先敲門,但監獄警察還是在緊急情況或搜查時有能力進入。

 

英國這間監獄關的是「C型罪犯」,也就是被認為不可能試圖逃脫的,囚犯除了能擁有自己房間鑰匙,裡頭還包含各種健身器材、交誼廳、圖書館,甚至還會有自己的筆電。根據外媒報導,詳細介紹「對待囚犯的新方法」,認為環境可以改變一個人個性,對囚犯的健康有很多好處,這監獄允許囚犯可以自己控制環境條件,這些設計都是希望囚犯改善心理健康來減少再犯罪的機率。

 

看更多

若是說到世界上面積最小的國家,大家一定會聯想到「馬爾他騎士團」,可是其實還有一個國家的土地比它小許多,那就是「西蘭公國」。西蘭公國是世界上最出名的私人國家,領土面積僅有550平方米(約166坪),國內人口僅有22人且都是親戚。而常住人口卻連5個都不到,雖然西蘭公國在國際上不被認可,但它卻存近半個多世紀。

 

西蘭公國於1976年成立,每年的9月2日是他們的國慶日,西蘭公國位於歐洲的英吉利海峽之上,距離英國祇有的海岸只有6英里,不過這並不是一個天然的島嶼,它是一個人工廢棄的石油平台「怒濤塔」,當時英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為了防止德國侵略者而修建的,當時該地駐紮士兵大約在100人左右,在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之後,怒濤塔就被廢棄了,而前英國皇家海軍上校便將該地當成自己的國家。

 

▲英國曾與西蘭公國鬧上法庭。(圖/google map)

 

建國後曾有英國海軍試圖進入該地,不過西蘭公國公民強烈抵抗,這件事情後來甚至鬧上法院,英國政府表示西蘭公國位於公海海域,他們並無權力進行干涉。事件發生後西蘭公國還受過幾次入侵,最後西蘭人聘請一批傭兵來保衛家園,雖然其他國家並不承認有西蘭公國,但居民們仍堅持捍衛自己主權與自身存在的合法性。

 

西蘭公國實行君主立憲制的體制,不過有別於英國,英國王室並無實權只是種象徵,但西蘭公國的國家元首和政府首相就是同一個人,建國近半世紀,西蘭公國只完成過一次權力交接,2012年西蘭公國的第一任元首,91歲的羅伊親王去世之後,便由他的妻子接替他來繼續掌管整個國家。

 

西蘭工國於1995年頒布自己的憲法,分為七個章節及一段導言,憲法首先就聲明西蘭公國是個獨立自主的主權國家,憲法中還明確訂定政府的各項職能及公民的權利和義務,另外也還在軍隊方面作出了一些規定。西蘭公國有內、外務局、郵政局及國家科學技術局,不過因情況特殊,這些政府機關長年處於休息狀態,即便有辦公也都是在國外進行。

 

▲西蘭公國發行的貨幣。(圖/維基百科

 

西蘭公國居民創立了自己的貨幣,它的價值與美元等價,叫做「西蘭元」不過卻無法在國際間進行流通,不過因製工精緻,且是貴重金屬鑄造而成,因此成為許多收藏家的愛好。

 

不過2007年初,貝茨家族於《泰晤士報》刊登廣告,願意以6500萬英鎊(約新台幣26億元)的價格轉讓西蘭公國的統治權。而西蘭公國還曾發生過「護照的廢除」的問題,曾有一家註冊於西班牙的公司,一直大量製造與出售西蘭公國的護照,這家公司與塞格爾的流亡政府長期以來進行著合作,這些護照當中甚至有不少件牽涉進一些國際上的著名罪案,不過於1997年,貝茨家族宣布所有西蘭公國護照均為無效,包括他們自己在之前30年所發行的西蘭公國護照。

 

▲西蘭公國曾爆發護照危機。(圖/今日頭條)

 

西蘭公國的存在到底合不合理,在國際上一直都是具有爭議的,不過這個國家成立之時領土範圍在公海海域,因此符合國際慣例。其次英國政府曾經在處理西蘭公國的問題時,在某一些程度上已經承認了它存在的合法性,而目前世界上只有比利時默認了西蘭公國的存在,這也讓一些國際法規變得模棱兩可。

 

看更多

 

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大,許多人喜歡趁著休假期間旅遊散心,不過有不少人休假還是得回覆公司訊息、處理公事,導致他們即使逃到國外度假也無法完全放鬆。而南韓最近就流行「花錢坐牢」,至今已有2000多名上班族甘願為體驗沒有3C產品的生活,而掏錢讓自己隔絕外界。

 

根據路透社報導,這座名為「內心監獄」(Prison Inside Me)的紓壓中心位於南韓東北部洪川郡,裡面擁有32個房間,每間不到1.5坪,有對外窗戶、小茶桌椅、瑜珈墊等簡易配備,參加者要換上統一的制服,所有電子產品必須交出,並且只能攜帶簡單的生活物品入住。

 

創辦人盧珍香(Noh Ji-hyang,音譯)表示,之所以設計了這樣的舒壓中心,原因是她丈夫過去是一名檢察官,每週工作時數高達100小時,壓力大到酗酒、抽菸,還說自己寧願單獨待在監獄裡好好休息,於是觸發她的靈感,在2013年時打造這座紓壓監牢。

 

1天2700元!南韓人瘋「花錢坐牢」釋放職場壓力

▲(示意圖/翻攝pixabay)

 

有不少韓國上班族願意花90美元(約新台幣2700元)到「內心監獄」享受無干擾的禁閉生活,迄今已經有2000多人花錢吃牢飯,甚至有人體驗後表示:「這座監獄給我自由的感覺。」而雖然房門由外頭上鎖,但這畢竟不是真正的監獄,所以入住者隨時可以從內開門,房間也設有緊急按鈕。

 

根據報導統計指出,南韓去年平均工時為2024小時,是亞洲工時最長的國家。雖然韓國政府為了改變過勞風氣,自2017年7月以來已將工作時間從每週68小時降為到52小時,但在龐大的壓力之下,2017年仍有超過1萬2千人輕生。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