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防感冒藥煉毒 含麻黃素藥品流向最快7月納管

中央社 2019/04/19 15:09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防感冒藥煉毒 含麻黃素藥品流向最快7月納管

過去曾有不肖分子將含麻黃素成分感冒藥、過敏藥煉製成安非他命,謀取暴利。食藥署今天宣布,未來含麻黃素、假麻黃素的藥品流向將全數納管,新制最快7月上路。

YT廣告

 

▼食藥署宣布,未來將管制麻黃素、假麻黃素的藥品。(圖/取自Google map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預告修正「藥事法第六條之一應建立追溯或追蹤系統之藥品類別」草案,宣布調整藥品追蹤追溯管理清單,並將含麻黃素、假麻黃素製劑一併納入。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陳可欣受訪時表示,為防偽藥事件重演,食藥署近年推動藥品追蹤追溯系統,將民眾用量大、金額較高的藥品納管,藥品許可證持有藥商、從事這類製劑批發業務的販賣業藥商,每月10日前須向食藥署申報上月藥品流向、販售量等資料。

 

陳可欣說,食藥署主要根據健保藥品用量調整名單,刪除原有的38品項,另新增50項藥品品項。她解釋,列入追溯追蹤名單的藥品適應症以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藥物為主,每一年會根據醫院採購、醫師開藥不同,用量也有所變動。

 

此外,這次也首度將含假麻黃素、麻黃素的製劑納入名單當中,陳可欣表示,藥局販售的部分感冒藥、過敏藥都含有麻黃素及假麻黃素成分,多年來時常傳出有不肖分子以感冒藥煉毒,謀取暴利。

 

為防類似事件發生,食藥署102年即啟動專案,若民眾到藥局購買非管制藥品的麻黃素製劑,最多只能購買7天用量。

 

陳可欣指出,由於麻黃素製劑煉毒往往需要大量藥品,因此這次也將含假麻黃素、麻黃素製劑列入名單,要求藥廠按月提報藥品出貨量及流向,若出貨量突然暴增,可能就是異常警訊。

 

陳可欣說,新制即日起展開60天預告期,蒐集各界意見,最快7月上路實施。

 

(封面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4死、10失聯!廣東暴雨釀「全鎮失聯」雨還會再下3天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快訊/情侶宜蘭大吵 女友負氣下車!墜谷尖叫求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