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孕婦車禍滿身血!20醫護急救…只能選1個救

2019/04/19 10:3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莊雅婷 字級:
讀稿
孕婦車禍滿身血!20醫護急救…只能選1個救

急診室分秒必爭,醫護人員們都在和時間賽跑,就是要保住傷患的生命!有急診醫師救分享,遇到一名遭遇重大車禍的孕婦,很擔心「一屍兩命」,醫院動員至少20名醫護人員搶救,但卻面臨要救母親或是救新生兒的抉擇,且當時狀況相當危急,毫無時間猶豫或和家屬溝通。

 YT廣告

急診科醫師賈蔚在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即刻救援的案例,有時候在連續劇看到開刀房或急診室的場景,一個病人圍了3圈醫護人員,大家都以為只是演戲,但這有時候是真實的狀況,他有一次晚上上班遇到一名車禍傷勢慘重的孕婦,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當下立即通知2名醫師待命,但無法確認對方懷孕週數,因此,他在通報電話中告知醫護人員,先用手摸傷患的子宮頂位置,「如果懷孕,子宮頂超過肚臍以上,基本上新生兒有活存可能性」。

 

▼醫師分享急診室搶救孕婦真實狀況。(圖/翻攝自PIXABAY)

 

結果醫護人員一摸孕婦,發現子宮頂高於肚臍,屬中後期孕期,賈蔚於是請醫護人員同時繼續CPR,接著趕緊通知婦產科醫師及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醫院人員到急診室,因為「如果媽媽救不回來,就要剖腹產救小孩」。

 

後來該名孕婦被送到院後渾身都是血,賈蔚說,縱使做了很多外傷處置,媽媽基本上沒任何反應,不管是強心劑或是CPR,因此婦產科醫師一到,他們立即建議要剖腹。不過,其實婦產科面對非常困難決定,因為擔心如果媽媽救不起來,但如果再多考慮幾分鐘,新生兒大概也救不起來。

 

▼急診科醫師賈蔚。(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若這時果決、快速的剖腹產,或許新生兒還有一線機會,但其實婦產科醫師相當猶豫,畢竟困難度很高。賈蔚分享,其實根本沒有時間猶豫了,只能趕緊進行手術,因為大家都知道救不起來媽媽,所有人力在不得已情況下,都從救媽媽轉為救小朋友,這種情況手術困難度高,醫生壓力也很大,在旁待命的兒科醫師也立刻幫寶寶做插管急救。這時,急診科醫師仍繼續幫孕婦做CPR,婦產科醫師則將傷口縫合。

 

賈蔚提到,當時有將近20名醫護人員輪番搶救孕婦,但結局很遺憾,媽媽最後還是不幸回天乏術,雖然小寶寶被救起來了。而這一段真實案例,也讓人深刻體會到急診醫師即刻救援的艱辛處。

 

(封面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經血如水龍頭狂瀉!她陰道卡10cm爛肉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影/德漢莎航空驚險「觸地重飛」 直播主嚇尖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急診 孕婦 車禍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