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最強「短程空對空飛彈」升級F-16戰機

中央社 2019/04/18 16:18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最強「短程空對空飛彈」升級F-16戰機

關於美國16日宣布對台軍售案,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17日表示,美台透過台灣關係法建立安全夥伴關係,美國對台軍售是為了協助台灣的嚇阻能力。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今天出席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一場探討平衡歐盟與美中關係的研討會,被問及對於近來中共軍機動作頻頻的看法時表示,面對這類侵犯行動,首要責任在台灣軍隊,美方採取更長遠的方法,協助台灣維持一定的自我防衛能力。

 

他接著表示,美國行政部門昨天向國會通報一筆5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提供台灣在路克空軍基地(LukeAir Force Base)的F-16戰機飛行員培訓計畫與後勤維護支援。

 

▼(圖/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薛瑞福表示,美台透過台灣關係法建立安全夥伴關係,協助台灣並因應共軍擾台這類特殊事件,在更廣泛層面是為了台灣的嚇阻能力。

 

對於這項軍售案,美國國務院官員今天也以背景說明方式表示,這項批准符合台灣關係法,也是美方對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的支持。這名官員也重申,美方長期以來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不變。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昨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美國國務院批准一項5億美元對台軍售案,以繼續提供亞利桑那州路克空軍基地F-16戰機飛行員培訓計畫與後勤維護支援,並通知國會。

 

▼國防部長嚴德發10日在立法院,對向美國採購66架F-16V戰機一事表示,已向美方提發價書需求信函,依程序推定,美方7月將回覆是否同意。(圖/中央社)

 

而空軍參謀長劉任遠10日首度證實,國軍擬向美國採購F-16V戰機,空軍對F-16V的需求共66架。國防部長嚴德發也表示,已向美方提發價書需求信函,依程序推定,美方7月將回覆是否同意。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0日上午審查「國防產業發展條例草案」,並備質詢。

 

針對採購F-16V的數量,國軍在公開場合先前不曾提及;劉任遠上午面對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質詢時,首度證實空軍需求為66架,但實際採購數量及金額必須待美方公布後才能確定。

 

至於採購的過程是否生變,嚴德發強調,目前進度一切正常,已向美方提出發價書需求信函,依照程序推定,2月遞交需求信函後,美國政府應於150天內告知國會是否同意,因此時間點就是7月。

 

至於外界聲稱「台灣採購F-16V的價錢貴1.5倍」,嚴德發也強調,這與事實不符,台灣採購的金額絕對不會比其他國家還貴。

 

針對是否採購F-16V,軍方人士日前都僅表示,F-15、F-18、F-35都是國軍採購新式戰機的選項,但考量即戰力及後勤維保,採購F-16V的機率最大,最快可能在西元2023年開始交機。

 

而總統蔡英文3月19日接見空軍子弟學校旅美加校友聯誼會回國參訪團時,則首度公開提及,新型F-16V戰機在性能、需求、後勤保養上,都有無可替代的優勢,是政府審慎評估後的決定。

 

F-16V最大改良部分是換裝AN/APG-83型的AESA雷達,可同時執行搜索、追蹤、並鎖定多個目標,另外改裝新式的任務電腦、座艙儀表、頭盔瞄準系統、電戰莢艙等,可搭配最新一代的AIM-9X響尾蛇飛彈,讓戰力大躍進。

 

根據民國106年國防報告書刊載的「台美軍售流程」,先由台灣依作戰需求擬定所需武器後,送交報價需求信函,由美國審查後回覆報價資料,台灣完成整理獲得規畫書後,再送交發價書需求信函,美國進行跨部會審查後「進行知會國會程序」、「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網站公告」及「回覆發價書」後,台灣才會簽署發價書。

 

(封面圖/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往下看更多】
美批准對台155億軍售 提供F-16培訓與後勤
徐巧芯遭放大檢視名牌 吳欣岱:錯在雙標而非品牌
共機挑釁!距基隆41海里「到總統府只需5分鐘」

 

【今日最熱門】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快訊/情侶宜蘭大吵 女友負氣下車!墜谷尖叫求救
快訊/18:22花蓮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以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