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郭台銘要選總統 美媒關注兩岸關係鴻海營運

中央社 2019/04/18 09:27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郭台銘要選總統  美媒關注兩岸關係鴻海營運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態願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紐約時報報導,郭台銘以台語提及媽祖託夢別有用意,由於鴻海在中國大陸大舉投資,他的參選不僅震撼政壇,也讓兩岸關係備受矚目。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紐時發自台北的報導指出,台灣經濟成長遲緩、青年及勞動階級就業困難,預料將成為總統大選重要議題,而兩岸關係自2016年總統蔡英文就任以來持續緊繃,在選戰中也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郭台銘17日到板橋慈惠宮參拜,未表明將參選總統,但提到媽祖前幾天託夢,要他出來為受苦受難的老百姓做好事,帶給台灣和平繁榮,他一定會遵照媽祖指示。郭台銘隨後赴國民黨中央黨部領取榮譽狀,並表示願參加黨內初選,如果選上,將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

 

紐時報導提到,郭台銘在慈惠宮受訪時講台語,展現台灣獨特身分認同,而他選擇請示源自福建湄洲、台灣民間普遍信仰的媽祖,也帶有重要含意。

 

郭台銘沒有在政府工作的經歷,但「富比世」(Forbes)雜誌3月公布,郭台銘身價估計達63億美元(約新台幣1939億元)。報導指出,雄厚資產將成為郭台銘聲望與競選資金方面的有利條件。

 

此外,郭台銘曾進入白宮,與美國總統川普同台,也曾帶領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參觀鴻海旗下富士康鄭州園區。朱立倫、王金平等國民黨總統初選競爭者,都沒有郭台銘直接與美中領導階層打交道的經歷。

 

華爾街日報報導,富士康在中國多地設廠,擁有約100萬名員工,是中國最大民間雇主。觀察家指出,這提供郭台銘接觸中國政治圈的管道,但也可能使他更容易受北京施壓影響。

 

曾在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任教的戴寶村表示,郭台銘仰賴中國低成本勞力累積財富,商業利益主要在中國,至於他是否會把台灣利益擺第一,目前還不得而知。

 

68歲的郭台銘日前表示,今年鴻海股東會將改選董事,強化董事經營,他的個人色彩會降到最低,未來大方向還是由他參與指揮,但日常運作會退到第二線。

 

總統大選將在明年1月11日投票,報導指出,郭台銘與鴻海沒有太多時間為接班做準備,而鴻海正疲於應付iPhone需求降溫、在美國威斯康辛州設廠等投資計畫。

 

瑞穗證券(Mizuho Securities)分析師中根康夫表示,郭台銘沒有明確接班人,雖然鴻海有許多經驗豐富的高階主管處理日常運作,但郭台銘表態參選仍顯得突然,「無論是與中美合作的政治議題,或是與蘋果公司(Apple)往來,他的外交手腕一流,沒有其他人能辦到,這可能會變成問題」。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藍大咖S爆家暴 P嬌妻哭求保全通報
藍營大咖傳家暴醜聞 歇斯底里羞辱望族美嬌妻

 

【今日最熱門】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