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長照扣除額12萬且排富 估29萬人受惠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4/17 21:4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長照扣除額12萬且排富 估29萬人受惠

照顧失能者的家庭有福了!行政院昨(16)日行政立法協調會報達成共識,長照扣除額採每人每年定額12萬元扣除,並納入在家照顧者及排富條款。然而專家分析,長照扣除額雖然能減輕照顧者負擔,但推動長照保險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一匙匙耐心餵飯,協助從床上起身,為了減輕長照重擔,行政院與立委達成共識,確定長照扣除額12萬,並納入在家照顧者,還有排富條款,預計29萬人受惠。

 

民眾:「親戚也有人是失智者,像這種扣除額愈多,當然就是會愈好。」 「長照其實愈來愈是一個負擔,我覺得除了給補助之外,應該要有一些配套措施。」

 

▲行政院確定長照扣除額12萬,納入在家照顧者及排富條款,預計29萬人受惠。(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排富的門檻,設在稅率20%以上,白話來講,就是月薪10萬以上才無法適用,若三讀通過,最快2020年報稅適用。

 

民眾:「排富很好,我媽媽自己也都是送那個老人院。」 「一定要排富,不能有錢人愈有錢,窮人愈窮。」

 

長照扣除額大幅提高,且不分在家、機構或僱傭,都能享受福利,讓照顧者能好好喘口氣。

 

▲排富的門檻,設在稅率20%以上,最快2020年報稅適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執行長楊玉欣:「長照特別扣除額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個我國現在有78萬的失能人口,家庭照顧者是一個隱形看不見,但是他卻是非常重要,而且這些家庭照顧者平均是照顧10年以上。」

 

然而專家建議,推動長照保險,才是解決之道。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執行長楊玉欣:「長期照顧最需要的就是穩定的財源,還有專業的照顧知能,還有專業的人力資源,這三個是最重要的,如果沒有長照保險的話,我們很難有穩定的財源。」

 

長照扣除額也因為排富,稅損大降為20億元,省下的錢,可做更好的社會運用。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看更多

 

5月報稅的季節即將來臨,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上午表示,所得稅新制讓年薪新台幣40萬8000元以下者不用繳稅,預估將會有542萬戶受惠,蘇揆表示,這將大幅減輕薪資所得者、中低所得者以及育兒家庭的負擔,預估將有542萬戶因此受惠。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轉述,蘇貞昌昨日上午主持行政院院會時表示,這2年多來政府推動多項有感減稅措施,例如院會通過的貨物稅條例、產創修例,以及今年院會通過的境外資金匯回條例等,而去年立院三讀通過的所得稅法修正,從下月開始,每個人在進行107年所得稅申報作業時,相信可以明顯的感受。

 

▲蘇貞昌昨日上午主持行政院院會時表示,這2年多來政府推動多項有感減稅措施。(圖/中央社)


所得稅法新制包括提高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身心障礙及幼兒扣除額等4項扣除額,讓年薪40萬8000元以下、雙薪家庭年薪81萬6000元以下,或4口之家年薪123萬2000元以下的民眾可以不用繳所得稅,這將大幅減輕所得者、中低所得者及育兒家庭的負擔,預估將有542萬戶可受惠。

 

▲今年實施多項有感稅制優化措施,包含實施所得稅制優化方案。(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財政部指出,今年申報去年度所得稅的申報作業將自5月開始,今年實施多項有感稅制優化措施,包含實施所得稅制優化方案、修正基本生活費比較基礎及公告107年度美人基本生活所需之費用金額、線上版報稅系統全面上線,將精進行動支付繳稅的流程。


財政部說明,這次大幅調高縱所稅最高稅率為40%,實施鼓勵所得課稅新制,個人股利所得可選擇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課稅,併案股利的8.5%計算可抵減稅額(上限8萬元),或按28%稅率分開計算稅額,有助提升投資台灣意願,鼓勵企業留才攬才。


財政部舉例,以4項扣除額為例,年薪40.8萬元、雙薪家庭年薪81.6萬、扶養兩名5歲以下子女的雙薪4口之家年薪123.2萬元,可免納所得稅。財政部指出,去年度每人基本生活費為17.1萬元,並將比較基礎項目修正為免稅額、標準或列舉扣除額,身心障礙、教育學費、幼兒學前及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預估受益戶數由修正前21.93戶增至177.45萬戶,減稅利益由4.32億增加至55.39億。

 

看更多

 

每到5月報稅季,就有不少人因為繳稅荷包大失血,擔心月底吃土,但近年來政府補助的方案愈來愈多,像是節能家電、電動機車、國內旅遊等,最少省千元、最高省萬元,領完還可以減稅,如此一來能夠省下一筆可觀的費用。

 

節能家電補助 汰舊換新

 

為刺激民眾消費,政府鎖定節能家電,經濟部率先推出冷氣、電冰箱補助,民眾只要淘汰舊冷氣、電冰箱,換購有節能標章的家電,最高可申請3000元的補助款。財政部也隨即提出《貨物稅條例》修正草案,購買節能家電減徵2000元貨物稅,民眾只要符合資格都可獲得補助與減稅。

 

▲為刺激民眾消費,政府鎖定節能家電,經濟部率先推出冷氣、電冰箱補助。(圖/東森新聞)

 

電動機車補助 地方再加碼!

 

汰換二行程機車並購買電動機車,重型補助15000元、輕型13000元及小型輕型10200元;新購電動機車,重型13000元、輕型11000元及小型輕型8200元。此外,地方政府再加碼,合計中央與地方的補助款後,又以桃園市民可獲得補助款最多,汰換二行程並新購電動機車,重型補助33000元、輕型31000元及小型輕型28200元;新購電動機車,重型28000元、輕型26000元及小型輕型23200元。

 

國民年金生育補助 生1胎領3.6萬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政府為此擴大育兒津貼及托育補助,不過兩者只能二擇一,且個人綜合所得稅適用稅率20%以下才能申請:0~5歲幼兒若由家長自行照顧或委託未與政府簽約保母照顧,每月可獲得補助2500元;0~2歲幼兒送私立托嬰或與政府簽約保母,每月補助6000元,送公辦托嬰中心、公共托育家園每月補助3000千元;2~5歲幼兒送公幼免學費、非營利幼兒園學費每月不逾3500元、準公共化幼兒園每月不逾4500元。

 

此外,國民年金也提撥生育給付,國民年金加保期間分娩女被保險人,可請領國民年金的生育給付,一次給付月投保金額18282元兩個月,換算下來生一胎立即可獲得36000元補助;雙胞胎就給付四個月、三胞胎給付六個月,以此類推。

 

「春遊補助」自由行最高領1500

 

交通部觀光局啟動「春遊補助」,只要在4月1日~6月30日間,自由行旅客於周日至周四入住合作旅宿,每人每房補助500元,不過限定只補助一次;18~40歲國民,入住離島、小鎮民宿各加碼500元,換算下來每人最高可補助1500元。

 

▲ 為了鼓勵國內旅遊刺激消費,交通部觀光局持續推出旅遊補助的方案。(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李智凱竟去不了巴黎 奧運教練:被硬生生做掉
17架次共機上午起逾越中線擾台 國軍嚴密警戒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