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涉A健保3.5億!醫學中心爆靠達文西手術兩邊賺

2019/04/14 13:57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涉A健保3.5億!醫學中心爆靠達文西手術兩邊賺

衛福部健保署最近分析大數據發現,有醫院在執行達文西微創手術時,疑似一邊跟病患收取自費額,又以腹腔鏡手術申請健保給付,涉及到兩邊賺,有疑慮的案件,4年達7810件,金額高達3.5億,其中又以醫學中心被點名最多。健保署表示,目前已經要求醫院自清,如果再被查出虛報,將開罰或是停約最長達一年。

YT廣告

▼(圖/翻攝自YouTube達文西手術機器人)

 

精準的手法,一針一線縫合傷口,這是現在很多醫院都會使用的達文西微創手術,由醫生操作機器人手臂來執行,但最近衛福部分析大數據發現,有醫院疑似邊向患者收費,又申請健保給付。

 

衛福部副署長蔡淑鈴:「主要是施行達文西手術,既然是自費市場,那我們(醫院)就不要再(重複)申報,健保的相關規定,這是違反規定的。」

 

從104年至今,達文西手術有疑義的案件中,全部7810件,金額高達3.5億,醫學中心就佔了過半數,更有消息指出,台北一家醫學中心被點名最多。

 

▼有疑慮的案件,4年達7810件,其中以醫學中心被點名最多(圖/東森新聞)

 

衛福部副署長蔡淑鈴:「因為醫學中心引進達文西設備的數量比較多,他們的手術的件數也比較多。」

 

因為醫學中心主要還有醫學院學生,因此使用達文西手術需求較大,這種手術出血少、傷口小、復原又快,在執行精密困難手術時受到醫師愛用,但價格昂貴,健保署從106年開始,只給付特定患者,減輕負擔。

 

衛福部副署長蔡淑鈴:「在104年我們就重申,除了根除性的攝護腺癌切除術,可以用腹腔鏡的手術來申報,然後民眾付達文西(手術)的差額。」

 

▼健保署目前已經要求醫院自清,如果再被查出虛報,將開罰或是停約最長達一年(圖/東森新聞)

 

衛福部重新公告至今,以107年來看,7790件手術申報量,泌尿科跟婦產科占多數,衛福部也表示,釐清空間也很大,目前已經要求各醫院自清,否則將依法開罰。

 

衛福部副署長蔡淑鈴:「就金額的多少,從扣10倍一直到停約1到3個月,最重可以停約到一年。」

 

這些可能涉及兩邊賺的醫院,最高金額達1.02億,現在也都配合調查,防止醫院過度收費,導致病患沒錢看病而延誤就醫。

 

(封面圖/翻攝自YouTube RoboticOncology)

 

 

【往下看更多】
勞動基金一個月內蒸發1千多億! 勞保年金恐提前破產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今日最熱門】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