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哈比人是你?菲洞穴發現全新神秘人種

2019/04/12 13:3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稚宜 字級:
讀稿
哈比人是你?菲洞穴發現全新神秘人種

「哈比人」不只是傳說?經典奇幻小說《魔戒》中的「哈比人」體型嬌小,雖然在文學作品中僅是虛構種族,不過科學家近年在菲律賓呂宋島洞穴發現一批古老骸骨與牙齒化石,經過研究證實為全新物種,是一種外型類似「哈比人」的古人類。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根據《CNN》報導,法國、菲律賓和澳洲科學家在2007年至2015年間,於呂宋島北部卡勞洞穴(Callao Cave)發現2個成年人、1個孩子的古老人類化石,他們約生活在5萬至6萬7000年前,被科學家稱為「呂宋古人類」(Homo Luzonensis),是最早在呂宋島被發現的全新人屬物種。

 

▼科學家在呂宋島北部卡勞洞穴發現全新人屬物種。(圖/AP)

 


「呂宋古人類」平均成體身高不到120公分,體型相當矮小,使用雙腳走路,而他們有彎曲的手指和腳趾骨,表明他們也能攀爬樹木,推測他們吃肉,使用石製工具,為人類的近親,而非人類的直系祖先。還有考古學家表示,這是一種外型類似《魔戒》「哈比人」的古人類。

 

▼「呂宋古人類」平均成體身高不到120公分,偏矮小。(圖/AP)

 

 

這是至今在菲律賓所發現最古老的人類遺骸,不過法國古人類學家特洛伊特(Florent Détroit)透露,如果逐一研究每個特徵,會發現呂宋古人類和幾個古人類物種有相似處,例如齒冠小、齒尖少,與我們現代人相似,足部趾骨形態和距今約200到400萬年前南方古猿相像。但若將眾多特徵綜合起來,又與其他人種都不像,「這代表他們屬於一個全新的人屬物種」。

 

▼(圖/metro/Callao Cave Archaeology Project)

 

(封面圖/metro/Callao Cave Archaeology Project)

 

 

【往下看更多】
不畏詛咒開棺!2500年前大祭司木乃伊首曝光
戒不掉尿布!工程師「上健身房也要穿」讚:真的很舒服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今日最熱門】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快訊/情侶宜蘭大吵 女友負氣下車!墜谷尖叫求救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