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快訊/黑洞照片首度曝光! 人類歷史重大發現

中央社 2019/04/10 21:17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快訊/黑洞照片首度曝光! 人類歷史重大發現

中研院去年以格陵蘭望遠鏡加入「事件視界望遠鏡(EHT)」計畫,主要是希望可以拍到第一張黑洞剪影,藉此研究黑洞周圍物質吸積的機制等。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科幻電影裡從黑洞穿越時空的情節屢見不鮮,這是因為科學界推測黑洞有彎曲時間和空間的特性,而黑洞密度大、引力強,光線無法穿透,更增添觀測的難度。

 

中央研究院今天晚間舉辦「事件視界望遠鏡(EHT)」計畫全球同步記者會,發表最新取得的重大成果,會中公布人類史上首張黑洞影像。

 

究竟何謂黑洞?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教授陳文屏解釋,當某個空間內塞進很多物質,使得密度很高且萬有引力很強,連光線都跑不出來,這就是「黑洞」。

 

▼格陵蘭望遠鏡計畫由中研院天文所主導,2018年4月加入「事件視界望遠鏡」全球陣列計畫。(圖/中央社製圖)

 

陳文屏指出,由於光線跑不出黑洞,因此黑洞很難直接觀測到,科學界只能從繞著黑洞外圍轉的天體或物質著手,由於黑洞很小且距離遙遠,很難光靠單一的望遠鏡進行觀測,而中研院參與的跨國合作研究就集結各國力量,利用在地球不同角度的頂尖望遠鏡共同觀測黑洞外的情形。

 

在「星際效應」等科幻電影中,因為黑洞的特性,讓黑洞經常成為穿越時空的捷徑。陳文屏舉例,假如4個人抬起一張懸空的床單,在床單中間丟下鉛球,床單就會凹下去,原本的平面床單形狀被改變了,從不同角度去看這張床單,看到的樣子也會有所差異。

 

▼格陵蘭望遠鏡與位在夏威夷、智利的兩組望遠鏡,形成一個接近地球直徑的陣列式望遠鏡。(圖/中央社製圖)

 

陳文屏進一步說明,原本一張白紙上從A點走到B點的距離是固定的,但在紙張扭曲後,兩點間的距離就可能變短,根據科學家推測,太空是個四度空間,黑洞可以將時間和空間彎曲,因此有可能藉由黑洞找到穿越時空的捷徑,雖然在理論上講得通,但至今仍無法證實。

 

關於黑洞的研究,陳文屏表示,科學家在幾十年前就猜測有黑洞存在,現在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真的有黑洞,而中研院參與的跨國研究拍攝到首張黑洞照片,更讓黑洞研究往前一大步,透過逐步認識黑洞,才有機會解答黑洞的許多特殊性。

 

 

 

(封面圖/中研院)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