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百頁非豆腐?化工博士曝成分 營養師:油脂高

2019/04/08 13:52 字級:
讀稿

百頁豆腐不能算是豆腐嗎?化工博士謝介揚在臉書發文分析,傳統豆腐是研磨黃豆,加入凝固劑之後壓製而成,而百頁豆腐是利用大豆蛋白粉加水和油脂,以及其他調味料製作而成,成分是「還原豆漿」,因此廣義上來說還是算豆腐。但營養師也提醒,百頁豆腐算是豆腐加工品,油脂卻佔了70%,吃太多恐怕會造成肥胖。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百頁豆腐口感軟嫩,從小吃滷味、鹹酥雞到火鍋,總是少不了這一味,但有網路流傳,百頁豆腐不是豆腐,讓許多民眾疑惑。

 

▼化工博士謝玠揚也在臉書發文,百頁豆腐和傳統豆腐製作方式不同。(圖/翻攝自臉書)

 

化工博士謝玠揚:「你用大豆蛋白粉加水,泡出來的東西,你要說它不是豆漿嗎?它也是豆漿,只是是為了製造方便用的方式,它也是用豆漿做的,所以百頁豆腐其實是廣義的豆腐。」

 

化工博士謝玠揚也在臉書發文,百頁豆腐和傳統豆腐,製作方式不同,以成分來看,是以還原豆漿製造成的,我們從成份就能一探究竟,豆腐主成分不外乎水和黃豆相對單純,而百頁豆腐主要成分是大豆油和分離大豆蛋白。

 

▼營養師提醒,現在做法創新百頁豆腐和傳統豆腐,成分和營養價值差很大。(圖/東森新聞)


台安醫院營養師組長劉怡里:「它(百頁豆腐)會有一些,大豆蛋白啦,甚至有一些加蛋白粉,或是加一些油脂,比如說大豆油或是棕櫚油,讓味道比較好,甚至會加糖、加鹽,相對來講現在百頁豆腐,大部分偏向加工類的豆腐。」

 

營養師提醒,現在做法創新百頁豆腐和傳統豆腐,不只製作方法不同,成分和營養價值也差很大,如果都以100公克來計算,百頁豆腐熱量超過200大卡,超過豆腐兩倍以上,油脂含量更佔百分之70,至於營養價值也沒有豆腐高,不只蛋白質含量比不上豆腐鈣質更大輸四倍。

 

▼杏仁豆腐不是豆腐,是用甜杏仁製作。(圖/東森新聞)

 

台安醫院營養師組長劉怡里:「百頁豆腐風險問題,在於第一個熱量比較高,第二個鈣含量比較少,第三個油脂含量比較高,吃多容易有肥胖問題。」

 

還有大家常吃的杏仁豆腐跟豆腐關係差更遠,是用甜杏仁加水煮沸,冷藏凝固製成,只是因為外觀像豆腐才因而得名名稱都是豆腐,但成分差很大消費者可別搞混了。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理科太太也瘋「生酮減肥」!醫師提醒亂吃小心恐怖後果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