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大突破!與美磋商10年 台灣芭樂有望進軍美國

2019/04/06 15:14 字級:
讀稿
大突破!與美磋商10年 台灣芭樂有望進軍美國

▲台美關係持續加溫,農委會5日證實,台灣芭樂輸美有望。(圖/中央社)

 

台美關係持續加溫,農委會5日證實,台灣芭樂輸美有望!台灣跟美國防檢局談了10年,如今台灣芭樂有機會於下半年准入美國,目前正在進行相關檢疫程序。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鄒慧娟指出,美國官方在去年12月間預告台灣芭樂(番石榴)輸美的低溫冷藏殺菌檢疫處理規範,今年2月12日完成60天預告期,現正在彙整公眾評論。

 

她表示,農委會已經去函表達希望儘速公告准入,因為台灣的芭樂質量都好,非常有競爭力,未來再加上海外行銷,這樣健康又美味的水果,在美國應該深具市場潛力。

 

目前美國准入芭樂的國家只有墨西哥,台灣將成為第2個准入的國家。

 

農委會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徐煇妃指出,目前台灣芭樂外銷逾50%是銷往加拿大,因為當地沒有這種水果,很有市場潛力;美國若能准入,也會加強當地市場行銷。

 

徐煇妃分析,台灣芭樂目前主要外銷海外華人市場,近2年的外銷數量,民國107年外銷量為2840公噸,加拿大占55%。108年截至目前為止,外銷總量累計1316公噸(加拿大占56%),較去年同期外銷總量878公噸,增加50%。

 

▲農委會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徐煇妃5日分析,台灣番石榴(芭樂)107年外銷量共2840公噸,加拿大占55%,因為當地沒有這種水果,很有市場潛力,美國若能准入,也會加強當地市場行銷。(圖/截自農委會官網)

 

此外,徐煇妃說,美國若能准入,預計下半年台灣芭樂有機會增銷美國,外銷量有機會與加拿大相當。

 

看更多

芭樂價格慘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日南下高雄燕巢產地視察產銷措施,宣布「三箭齊發」救芭樂措施,並當場保證清明節過後價格會拉起來,受到現場果農喝采。

 

陳吉仲2日下午由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副局長王正一、農糧署官員、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高閔琳等人陪同前往燕巢青隆運銷合作社視察芭樂產銷情形,並與果農座談交流,陳吉仲並當場大啖芭樂以行動力挺果農。

 

面對芭樂果賤傷農,陳吉仲表示,農委會即刻在全國啟動以每公斤新台幣8元收購次級品,較坊間約多一倍價錢收購,目標是3000噸,藉以降低次級品對市場價格的衝擊;其次,農委會將鼓勵國內百大企業、金融機構及國營事業採購。

 

最後是加強外銷,目前芭樂外銷以加拿大為大宗,近兩個月內將有海外新興市場訂單會進來。相信在這三箭齊發下,清明節過後的芭樂價格會拉起來。

 

▲(圖/中央社)

 

陳吉仲也當場拍胸脯保證表示,下週二還會再來,如果屆時芭樂價格沒有拉起來,在場農民大可拿掃把將他「掃地出門」。此話一出,當場贏得現場果農歡呼聲及一片掌聲。

 

▲(圖/中央社)

 

陳吉仲認為,燕巢芭樂價格所以能抗跌,是因品牌及品質,與高雄市長韓國瑜近來出訪搶訂單應是兩回事。各地芭樂的價格與品質有關,不能相提並論,他會就每一個個案進行了解。

 

看更多

彰化縣溪州鄉為全台主要芭樂產區之一,不料如今卻因農民種太多,導致產量過剩,進而造成價格從過去每台斤20至30元,掉到最差每台斤只剩下3元。而對此,就有農民無奈的表示,因為太相信政治人物「貨出去,錢進來」的說詞,讓農民們繼續為芭樂幼果「包粒」,想說可以因此多產一季、多賺點錢,但如今卻發生有農民大喊「拿去餵豬,豬都吃膩了」,甚至還有農民將芭樂當成垃圾丟棄。

 

根據農糧署網站顯示,去年3月間,全台各市場芭樂總量為4028公噸,而今年3月總量卻為6809公噸,足足比去年同期多了2千多公噸,換句話說,也等於增加近7成的產量,而價格也從30.5元掉到17.1元。

 

▲一名蕭姓農民指出,近日芭樂價格崩跌,是因之前有農民「包粒」太多的結果導致。(圖/取自溪州芭樂王-鹿港第一市場臉書

 

除此之外,據《自由時報》報導,因往年芭樂出現價跌的時間約落在暑假前後,但今年卻非常反常,清明節前價格就已跌到谷底。一名蕭姓農民便指出,其實芭樂的產量是可以控制的,以農民的專業術語來說,拇指大的小果叫「粒」,採收前3個月先套袋叫「包粒」,包多少就會產多少!

 

但蕭姓農民也透露,去年芭樂價格一直維持高檔,農民便越包越多,未「踩煞車」,沒想到春節一過,買氣大幅下降,而這波低價也正是源自去年底農民的「搶包粒」的結果,如今3個月後市場上大爆量,更導致價格崩跌。另一方面,還有農民表示,採收芭樂,照理說要賣錢應該很開心才對,但他卻笑不出來,因為收愈多損失愈多,摘一斤就要損失5.6元。

 

▲對於芭樂產量過剩的情況,彰化縣農業處長陳炳森也指出,今年量確實多了1、2千噸。(圖/取自溪州芭樂王-鹿港第一市場臉書

 

而對此,彰化縣農業處長陳炳森也指出,今年量確實多了1、2千噸,過年後發現量多時,已請各農會宣導不要再「包粒」,現在成本價每斤約8元,但產地均價約6.6元,部分劣級坊間也有低到4元,將再舉辦促銷活動,讓農民安心。此外,農業處也將啟動外銷行動,目前已經把溪洲芭樂外銷加拿大85噸了,更積極和其他國家洽談中,盡可能幫助農民,減少損失。

 

看更多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促銷高雄芭樂,遭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質疑看不出進步思維;郭台銘23日臉書貼文指出,退還芭樂完售後的盈餘是想讓農民受到肯定,這種單純的幸福,不需要太進步的思維。

 

由郭台銘個人捐贈成立的永齡基金會表示,與高雄市政府農業合作備忘錄,第一波採購的燕巢芭樂日前送達鴻海深圳廠區,於1小時內完銷,郭台銘將賺取的新台幣15萬元全部退還給燕巢農民。

 

▲郭台銘幫賣芭樂,遭立委余宛如在臉書發文指出,郭台銘是一個生意人,也是科技人,但「賣水果完全看不出進步思維」。(圖/取自郭台銘臉書

 

余宛如22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郭台銘是一個生意人,也是科技人,但「賣水果完全看不出進步思維」。農民真正需要的是貿易而非援助,需要培力(培養能力)而非補助保護;郭台銘這種看似貿易的做法,事實上是補貼,應該發展「科技農業」,以大數據、人工智慧等軟實力幫助農業升級轉型,這才是郭台銘最可以幫農民的地方。

 

對此,郭台銘也在臉書發文回應,首先強調自己沒怒,也不認識余宛如,他一向很尊重創業家,也把余宛如當成一位社會上的後輩,因此給余宛如及社會大眾提供一點看法。

 

郭台銘指出,鴻海集團講「六流」是訊流、技術流、金流、人流、物流、過程流,各種科技應用把這些虛實整合起來,就是智慧產業升級;鴻海集團有實力打通六流障礙,但是要把「高大上」的想法或做法落實在農業裹,一定要再加上一個「六快」,也就是快檢驗、快出貨、快物流、快到貨、快銷售、快回饋。

 

郭台銘表示,農業根本問題在產銷,如果余宛如要提為農民「培力」,第一個要培的力就是「銷售」,排不上人工智慧、大數據之類;不光是快銷,若還能做到先銷,有多少需求出多少貨,那就更好了,卻批評他賣水果看不出進步思維。郭台銘認為,他現在比余宛如「接地氣」。

 

▲針對立委的質疑,郭台銘也在臉書發文提出5點回應。(圖/取自郭台銘臉書

 

郭台銘說,15萬元不是貨款,貨款早付了,也不是捐款,而是芭樂完售後的盈餘,只是想讓種芭樂的「芭樂伯們」受到肯定,讓他們知道芭樂很受歡迎,算是他對學習了一些農業知識的小小回饋,這種單純的幸福,不需要太進步的思維。

 

余宛如在郭台銘發文後,昨日於臉書發文指出,台灣的農業困境不全然是產銷問題,並質疑「鴻海自己吃掉的」是否算解決產銷的結構問題,以及質疑鴻海能否把全台灣的農產品全吃掉。

 

余宛如說,她本就期待鴻海投資台灣的科技農業,不是投資自己家的菜園,要讓全台灣的農民、消費者,能種的安全、吃的健康。希望可以期待郭台銘對全球農產消費市場的觀察能力,找到台灣農業品的利基點,投資科技農業,帶領台灣農業脫胎換骨。

 

看更多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17日與高雄市長韓國瑜簽訂合作備忘錄,並承諾第一年要採購100萬公斤的水產及農產品,而首批來自高雄的600箱燕巢芭樂於21日抵達富士康龍華園區,郭台銘在現場擔當「水果銷售員」開箱試吃,更在短短1小時內將芭樂銷售一空,從採摘到完售只花了48小時。

 

▲郭台銘在現場擔當「水果銷售員」開箱試吃,更在短短1小時內將芭樂銷售一空。(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郭台銘親自打開後車門,裡頭裝滿燕巢芭樂,拿出一箱後,還要現場試吃,對於來自高雄的燕巢芭樂讚不絕口,郭台銘:「味道怎麼樣?你買一盒吃了就知道,今天不送。」

 

▲郭台銘親自打開後車門拿出燕巢芭樂並現場試吃。(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高雄市農業局表示,未來預計以每周600箱、每箱10公斤、連續10周送往大陸的富士康公司,讓富士康員工享用高雄首選的芭樂,3月19日裝箱出貨,首航大陸深圳富士康,已順利抵達廠區。

 

而目前巢芭樂在果菜市場每公斤批發價約30元,鴻海以每公斤38元購買,回饋照顧農民,同時快篩檢驗,落實安全農業。

 

▲郭台銘在現場擔當「水果銷售員」。(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高雄市農業局指出,高雄的燕巢芭樂因為泥火山地質的土壤,適合芭樂和蜜棗的生長,品質優良,在燕巢農會長期建立「燕之巢」品牌下,相對價格比較高,在批發市場上比其他地區的芭樂平均價格高出6至10元。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今日最熱門】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獨家/地震包必備4寶!鞋子、衛生棉、手套、鋁箔毯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