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2kg塑膠垃圾卡胃 抹香鯨擱淺1屍2命

2019/04/02 10:4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任強 字級:
讀稿
22kg塑膠垃圾卡胃 抹香鯨擱淺1屍2命

人類亂丟的垃圾,對自然環境和動物造成了嚴重威脅!義大利薩丁尼亞島一處度假海灘,近日有一條死亡的抹香鯨被沖上岸,牠肚子裡被塞滿22公斤(48.5磅)的塑膠和垃圾,佔據了3分之2個胃,導致消化不良。更難過的是,這條抹香鯨已經懷孕,寶寶幾乎已經發育完全,但孩子還來不及出世就死在腹中,令人感到鼻酸。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這條抹香鯨長度約8公尺,上禮拜在薩丁尼亞島(Sardinia)觀光勝地切爾沃港(Porto Cervo)擱淺,專家發現,這是一條懷孕的母鯨,肚子塞滿各種垃圾,像是垃圾袋、塑膠板、波紋管、漁網、電線、打結的釣魚線、洗衣精包裝袋等,其中洗衣精的包裝還可以清楚看到品牌及商品條碼,更發現這些垃圾佔據了3分之2個胃,害得牠無法消化烏賊。據了解,母鯨的真正死因仍有待進一步檢查才能得知,但確定的是,母鯨已經懷孕,而胎兒幾乎發育完全,可能在擱淺前就已經死胎。

 

▼死亡的抹香鯨被沖上岸。(圖/翻攝自SEAME Sardinia臉書)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警告,塑膠垃圾對海洋生物造成嚴重威脅,每年有15至50萬噸塑膠物品及7至13萬噸微塑膠流入歐洲海域,過去2年在歐亞等地更有超過5條鯨魚死於吃下大量塑膠物品。去年在義大利那不勒斯附近的伊斯基亞島(Ischia)也死了一條抹香鯨,肚子內同樣發現粗尼龍繩和塑膠袋。事實上不只義大利,菲律賓南部上(3)月15日出現一條柯氏喙鯨,體內塞滿40公斤的塑膠袋,因而無法進食,也沒體力游回大海,最後在脫水、飢餓的狀態下吐血死亡。

 

▼抹香鯨肚子塞滿了大量垃圾。(圖/翻攝自SEAME Sardinia臉書)

 

 

歐洲議會近期通過一項法案,要求2021年起禁用一次性塑膠產品,包括吸管、塑膠餐具、棉花棒等,同時規定2025年前塑膠瓶回收率應達90%,預計每年開支將達2.59億至6.95億歐元(約90億至240億新台幣),盼望能減少海洋汙染。

 

(封面圖/翻攝自SEAME Sardinia臉書)

 

 

【往下看更多】
165cm胎死腹中!花蓮柯氏喙鯨1屍2命原因出爐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今日最熱門】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