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英國會29日表決 決定脫歐與梅伊命運

中央社 2019/03/29 06:22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英國會29日表決 決定脫歐與梅伊命運

3月29日原是英國預定脫歐的日子,現在卻是決定脫歐延期與首相梅伊命運的日子。英國國會明天將表決脫歐協議,如果通過,英國確定在5月22日離開歐盟,梅伊也會依承諾下台。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歐盟要求英國國會在本週通過脫歐協議;若通過,就准許脫歐期限延至5月22日。但是,明天的表決內容並非整份協議,而是排除有關歐盟與英國未來關係的「政治宣言」,只表決「退出協議」部分。

 

梅伊(Theresa May)的脫歐協議包含退出協議(Withdrawal Agreement),當中涵蓋英國和歐盟的「分手費」、過渡期、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等細節,以及另一份有關歐盟與英國未來雙邊關係的政治宣言。

 

過去在國會舉行的有意義投票,都是整套協議一同表決,但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先前表示,不會讓梅伊拿著一份「幾乎一模一樣」,已經被否決過2次的脫歐協議回到國會表決。經過討論,明天僅表決退出協議,已經獲得貝爾考同意。

 

由於梅伊已經對保守黨議員承諾,一旦協議表決通過,她將會下台,不再主導未來的脫歐進程,因此明天的表決將同步決定她的命運。

 

許多議員對於政府分割表決表示不滿,指責這是投機取巧,也有人質疑合法性,但保守黨議會領袖李德森(Andrea Leadsom)表示,一切都是為了確保英國能在5月22日脫歐。

 

如果明天表決通過,確實達成歐盟提出的提件,脫歐日期將延後至5月22日,但由於只有通過部分協議,英國還需要另選日子通過政治宣言,又或是修改相關法律。

 

梅伊的脫歐協議今年1月第1次表決時,被以230票差距否決,3月第2次投票時,差距雖然縮小至149票,但依舊相當大。儘管把表決內容一分為二,依舊不能保證這「半份」脫歐協議能夠順利闖關。

 

目前反對黨工黨和保守黨友黨、北愛民主聯盟黨(DUP)都已經表示不會支持。工黨黨魁柯賓(JeremyCorbyn)表示,不能把退出協議和政治宣言分開表決,這麼做是「蒙著眼睛脫歐」。

 

部分同黨議員也不贊成梅伊的做法。過去2次都對脫歐協議投下反對票的保守黨議員布里禎(AndrewBridgen)表示,把兩者分開來表決根本就是「陷阱」,這比合併表決還要危險,有可能導致無法擺脫邊境保障措施,他認為明天的表決不會通過。

 

(封面圖/Theresa May臉書)

 

 

【往下看更多】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今日最熱門】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新/扯!把虎航東京乘客送大阪 桃勤駕駛遭開鍘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