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蘭嶼排除「春遊補助」外!「土地共享」無法登記合法民宿

2019/03/27 11:30 字級:
讀稿

觀光局的春遊補助方案,4月1號即將開跑,但蘭嶼地區的民宿業者,卻被排除在外,原來他們是因為長期以來遵循傳統土地共有制,沒有辦理土地私有登記,因此無法列管為合法民宿,縣府爭取經費要為他們改善,業者也向外界喊話,希望觀光局能以個案方式處理。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徐徐海風悠閒的環境,矗立在台東外海蘭嶼,以特殊的達悟族文化,和遺世而獨立的島嶼風光,被列為全球必去的景點之一,但觀光局4月1號即將開跑的春遊補助,蘭嶼卻被排除在外。

 

▼觀光局4月1號即將開跑的春遊補助,蘭嶼卻被排除在外。(圖/東森新聞)

 

蘭嶼民宿業者夏曼菈牧苒:「很多的遊客要來,他很想要來,可是又無法享受的時候,他覺得蘭嶼這一塊,常常被隱藏被看不到。」

 

在地業者喊話希望相關單位能聽到他們的心聲,根據統計蘭嶼平均一年,就湧入了十萬多次的國內外遊客,但眼看觀光旺季即將來臨,業者卻只能無奈告知旅客,島上200多間的特色民宿,都無法享受相關方案。

 

▼在地業者喊話希望相關單位能聽到他們的心聲。(圖/東森新聞)

 

蘭恩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瑪拉歐斯:「蘭嶼的土地是依循傳統的土地分配,建了這個民宿之後,有很多的相關的,現代法規的衝突。」

 

原來島上居民,長期以來依循原住民,傳統土地共享觀念,沒有辦理土地私有登記也無法登記列管為合法民宿,縣府部分則回應,已經為業者爭取到150萬元的經費,根據民宿管理辦法,只要在原住民部落或是離島地區,取得由地方政府認定的結構安全鑑定證明文件,就可以替代建築使用執照申請成為合法民宿。

 

▼島上居民長期以來依循原住民傳統土地共享觀念,沒有辦理土地私有登記。(圖/東森新聞)


台東縣觀光管理科長徐一中:「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要輔導蘭嶼地區的業者,在他既有的設施跟環境,可以取得結構安全證明文件。」

 

不過這項方案,最快也要五月才能委外為建物,進行初步評估,蘭嶼業者希望觀光局能以個案處理,讓遊客不會因為沒有補助,就在這個美麗小島前卻步。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今日最熱門】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