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大宿舍不足在外租屋?助理教授嘆:薪7萬難生活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3/21 14:42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台大宿舍不足在外租屋?助理教授嘆:薪7萬難生活

▲有台大助理教授表示,因教職員宿舍嚴重不足,導致月薪7萬元的他在外租屋,且基本開銷就「吃」掉一個月的月薪。(圖/取自維基百科/Richy

大學教授一週上課時數不長,還有寒暑假能放,薪水普遍待遇也算不錯,但仍有一名台大助理教授無奈的表示,因台大教職員宿舍嚴重不足,導致月薪約7萬元的他需在外租屋,且既要扛教學壓力又需往返實驗室,若再加上小孩的育養費,光是基本開銷就「吃」掉一個月的月薪。

 

據《聯合報》報導,該名台大助理教授表示,台大教職員宿舍嚴重不足,要等到第10年才有可能排到宿舍,對年輕教師相當不公平。此外,他還指出,許多國外畢業的年輕學者,都是因為這樣才不想回台任教,因為剛來人生地不熟,並且在台灣找房子非常麻煩。而這幾年台大一直聘不到老師,跟教職員宿舍短缺也很有關係,因為薪水跟租屋的生活開銷根本無法比。

 

▲這名台大助理教授認為,「全台教授均一價,是變相懲罰台大老師」。(圖/取自維基百科/B01401122

 

另一方面,這名助理教授也提到,「全台教授均一價,是變相懲罰台大老師」。不少教授為了專心做研究、往返研究室和實驗室,都會選擇租離學校附近的房子,然而,在台大附近租房十分昂貴,光是30坪的老公寓,一個月租金至少就要3萬元起跳。

 

而年輕的助理教授月薪約7萬元,若加上小孩的養育費,可能就超過薪水了,甚至還有車貸、生活費等,讓他直呼「根本不夠用」。此外,他也表示,台大教師宿舍的費用大概是外面房租的一半到三成左右,「學校如果有提供教職員宿舍會是蠻大的彌補」。

 

▲台大教師宿舍的費用大概是外面房租的一半到三成左右。(圖/取自台大網站

 

不過,國內教授的薪資待遇到底是多少呢?根據公立大專教師薪資明細表,大學教職員可分成講師、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四種等級。其中,教授每月本薪落在4萬元到5萬元之間,年功薪則落在5.3萬元到5.6萬元之間,合計為10萬元至11萬多,另外,還會再加上近6萬元的學術研究費。然而,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也曾表示,「絕大部分現有的大學教授,從一開始助理教授月薪6萬多,要經過十幾年升等到正教授後,月薪才有機會到頂,約10萬多元」。

 

看更多

在這個高物價高房價低薪資的年代,許多人都在為了生或打拚,但仍有不少的高薪族存在,日前,一名台大的學生在PTT上發文表示,系上教授上課時說道,教過的每一位學生,有30%的人40歲就月入40萬,更提及自己月入60萬,而且還是同屆畢業裡面的後段班,導致網友一度懷疑自己「走錯教室」。

 

台大教授自爆月收入60萬?還稱是「同屆後段班」的

▲一名網友於PTT爆料,教授上課時提及自己薪資月入60萬,卻是同屆後半段。(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文中提及,上課時教授列舉了一個財務案例,主角40歲和妻子收入加起來40萬,令他不禁提起很多他的學生一個人就40了,還不需要跟配偶合計,而且不是單一個案,而是每屆都有30%左右的學生都能達到這樣的程度,對此,原PO不禁閃過一個問號,藉此發文提問詢問這件事情的真實性,並且自嘲「還是我走錯教室了?」。

 

文章一發布就引起許多網友的撻伐,「學校有些教授都很浮誇,可能因為賺的比某些學生少,就下意識的認為大部分學生都賺那麼多,實際上沒賺那麼多的大有人在,也不太會回去找他」、「除了醫生以外,哪一個科系40歲有40萬月薪,要說醫生要月入40也沒很簡單」。

 


▲當今世代,高薪難求,許多人盡了最大的努力也無法得到很高的薪水,而台大教授的學生卻有三成月入40萬。(圖/翻攝自pixabay)

 

但也有網友抱持著肯定的態度「台大財經,家境人脈不差又沒繞太多路的話,應該是要這樣沒錯」、「原來念台大財經真的是人生勝利組」、「可能真的有喔,隨便一個外商銀行,去香港上海東京,拿40萬不難。」

 

許多好友也好奇的詢問教授到底是怎麼賺的,而原PO回覆,教授業內收入一個月30萬,投資收入再30萬,並且他只上大一財務入門以及大二財務管理,一週工時6小時。

 

事實與否,無從得知,台灣確實也是有著許多的大能者,月入百萬,但畢竟是少數,與其去聽別人賺多少,不如自己在更加努力點去賺,別人的路無法模仿。

 

看更多

研究所教授徵助理的薪水大多落在36K左右,由於多數以學歷及年資作為起薪標準,並沒有考量工作的勞力程度等,因此出現不同工卻同酬的現象。近日有一名台大教授在PTT上徵研究助理,月薪高達75K以上,額外還有年終2個月的保證,及績效將金,預估年薪最少也有105W,引起許多網友讚賞。

 

為了打破過去的「專任助理人員工作酬金參考表」,避免傑出的助理無法獲得同等的薪酬,去年科技部長陳良基就宣布廢除專任助理人員工作酬金參考表,敘薪的標準將著重在「個人專業能力」及「工作需求」,在各單位以專業能力自訂標準後,回報給科技部。

 

▲台大電子所李致毅教授實驗室在PPT上徵才,優渥的薪資引起許多網友討論。( 圖 / 批踢踢實業坊

 

最有感的莫過於近日一則PPT徵才文。台大電子所李致毅教授的實驗室在PPT上徵研究助理,需要有熟悉Verilog程式語言,以及數位電路晶片開發經驗的人,起薪一個月高達75K,另有績效獎金及年終2個月的最低保證。許多網友看到後紛紛留言「推薪水」、「這是認真的嗎」、「75K都比助理教授起薪高了」。

 

但也有網友表示,李致毅實驗室的要求不是簡單的標準。根據台大電子所ICS組實驗室介紹,李致毅教授的實驗室主要研發超高速通訊電路與系統,及高速類比與混合電路之技術與應用。目前研究項目包括通訊電路、超寬頻與60-GHz無線通訊系統、資料轉換器與高速I/O電路等。一些網友看到則留言「這個工作需要自備躺椅睡實驗室嗎」、「看來真的是進去做研究的」。

 

▲台大徵研究助理月薪高達75K,有網友就表示,薪水都比助理教授的起薪高了。( 圖 / 批踢踢實業坊

 

據媒體報導,李致毅教授受訪時也親口證實,公開徵求研究助理,這些待遇是真的,只是沒想到會引起關注,希望外界把焦點放在徵才上,而不是他個人。另外他也表示,會開出此優渥待遇的原因,是因為自己研究領域是晶片設計,需具備數位電路晶片開發經驗等,所以才會用高薪吸引人才。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