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印太戰略抗衡中國 美智庫:台灣是助力

中央社 2019/03/20 17:39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美印太戰略抗衡中國 美智庫:台灣是助力

美國智庫一份研究報告討論台灣在美國印太戰略中的潛在角色,建議美國政府在不刺激中國的情況下,默默支持台灣改善在南太平洋的地位,藉此強化美國的區域影響力以抗衡中國。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美國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The NationalBureau of Asian Research)今天發表夏威夷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資深研究員饒義(Denny Roy)撰寫的研究報告,報告名為「台灣在自由開放印太戰略中的潛在角色 ─南太平洋利益趨同」。

 

報告檢視南太平洋島國在台灣大戰略中的角色,並說台灣努力維持與這些國家的外交關係,符合美國的印太戰略,即便華盛頓目前尚未提出明確計畫說明如何與台北當局在南太平洋協力合作。報告摘要指出,長期以來,台灣與中國競相爭取南太平洋島國的外交承認,從某種角度來說,反映出美國和中國互相競逐亞太地區的影響力。

 

台灣在南太平洋島國從事的活動,大體上是支持美國「自由開放印太」(FOIP)戰略目標,台灣也已公開表達,台灣願意成為華盛頓當局的夥伴,共同面對中國明顯日益致力掠奪大洋洲的政治、經濟和戰略利益。

 

然而,美國政府無論在南太平洋或區域中的其他地方,都缺乏一個與台灣合作的構想或計畫;因此,台灣只能以未被承認的夥伴身分,參與行動。

 

報告指出,美國的自由開放印太戰略帶來一些影響,敘述如下:

 

首先,美中之間愈來愈激烈的競爭,以及美國對於「自由開放印太」目標所作承諾,更增添了實質獨立台灣對於美國的價值。

 

其次,台灣的南太平洋島國政策和美國的「自由開放印太」倡議,對於加強投資與深化區域國家關係以反制中國影響力這一方面,可說是雙方的共同利益。南太平洋島國與中國交往,可能增強中國挑戰區域自由秩序的機會,而台灣提供了南太平洋島國另一個選擇。

 

不過,報告中指出,台灣與美國之間更密切的合作關係,也可能有不利之處,因為這可能會加深中國政權不安的疑慮,因而可能展開猛烈反擊。

 

報告建議,對於美國而言,一個合理的中庸之道是默默支持台灣改善在南太平洋島國的地位,這將有助台灣發揮潛能,為「自由開放印太」作出貢獻,在具有重要戰略地位的南太平洋地區,強化自由集團的影響力。


(封面圖/翻攝自Google Map)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