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阿根廷潛艇被台灣雄風飛彈擊毀?國防部:假的

2019/03/19 12:2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楊玉嬿 字級:
讀稿
阿根廷潛艇被台灣雄風飛彈擊毀?國防部:假的

承載44名船員的阿根廷潛艇「聖胡安號(ARA San Juan)」2017年11月5日在阿根廷沿岸的南大西洋巡邏時失蹤,2018年11月16日被發現沉於海底,當時認為潛艇遭遇「內爆」導致失事,甚至有外媒指出,聖胡安號是被反艦魚雷或反艦飛彈攻擊,更從殘骸發現是台灣的「雄風」飛彈助推器。中科院對此駁斥,雄風反艦飛彈或相關零件都沒有外銷國外,澄清此為不實訊息。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外媒指出聖胡安號遭台灣雄風飛彈攻擊,國防部澄清是不實訊息。(示意圖/翻攝自中研院網站

 

媒體引用俄羅斯通訊社網站「sputnik mundo」西文報導,質疑聖胡安號當時在進行間諜活動,因此被攻擊,導致「內爆」解體,船隻與船員們音訊全無,一年後才被發現殘骸。報導中更指出,「助推器是導彈的推進劑,來自台灣的導彈稱作『雄風』,安全公司會使用台灣武器,是因為他們無法被追蹤。」

 

▼俄羅斯通訊社網站報導指出,導彈是來自台灣的雄風。(圖/翻攝自sputnik mundo

 

▼中研院表示,雄風反艦飛彈沒有外銷他國。(示意圖/翻攝自中研院網站

 

國防部對此發表聲明澄清,中科院查證後,表示「阿根廷聖胡安號潛艦失事竟扯上我國雄風反艦飛彈」報導為不實訊息,國防部進一步說明,中科院對外國銷售的各型飛彈武器系統,不管是產品區分或銷售核定權責都有明確規範,而現階段雄風反艦飛彈與相關零組都沒有外銷他國。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屬於俄羅斯政府控制的新聞機構,新聞網站有除了俄語外,還有英語、法語、西班牙語、漢語等30種語言版本,卻在2016年被歐盟抵制,認為這是俄羅斯用來進行宣傳戰、發布假訊息的媒體。而此篇「馬克里(阿根廷總統)譴責水下潛艇聖胡安號被派作間諜」是西班牙文新聞,與英文、漢語的版本內容不同,後2者並沒提到雄風反艦飛彈。

 

▼國防部新聞稿全文:

針對聯合新聞網引用外電報導「阿根廷聖胡安號潛艦失事竟扯上我國雄風反艦飛彈」乙情,中科院今日表示,有關媒體報導阿根廷「聖胡安號」潛艦遭反潛魚雷或反艦飛彈攻擊,殘骸發現為我國雄風飛彈助推器,經中科院查證並無此情,媒體報導為不實訊息。

 

中科院指出,有關中科院各型飛彈武器系統對外國銷售,國防部對產品區分及其銷售核定權責,均訂有明確規範,現階段中科院雄風反艦飛彈或相關零組件尚無外銷他國情事,特此澄清說明。

 

中科院強調,籲請媒體報導應善盡查證之責,勿引用錯誤之訊息以訛傳訛,造成國人誤解。

 

(封面圖,聖胡安號殘骸/翻攝自阿根廷海軍推特

 

 

【往下看更多】
長93公尺!南極冰帽藏神秘物 網友驚:疑似納粹潛艇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新/國道2車嚴重追撞 「車輛面目全非」2人急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