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67%股票收益做慈善!亞洲最慷慨富豪豪捐6520億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3/16 01:0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67%股票收益做慈善!亞洲最慷慨富豪豪捐6520億

▲(圖/翻攝維基百科World Economic Forum

 

印度軟體公司Wipro董事長Azim Premji身為億萬富豪,日前宣布將捐出自己持有的公司34%股份、價值5275億盧比(約合台幣2328億元)給旗下慈善事業,這將會讓Azim Premji的慈善捐款總額達到210億美元(約合台幣6520億元),成為亞洲最大慈善家,也是名列前茅的全球大慈善家之一。

 

綜合媒體報導,73歲的Azim Premji身價約226億美元(約合台幣6972億元),在富比世全球富豪榜名列第36,是印度第二大富豪。過去印度的捐款過去不斷下降,而其公司Wipro則在多年前就發起慈善教育事業,進行各項慈善教育措施,期望提高印度偏遠地區的教育品質,並且於2014年起擴大慈善範圍,幫助各種社會議題的非營利團體。

 

13日Azim Premji宣佈將捐出Wipro價值近台幣2328億元的34%股份,給旗下的基金會(Azim Premji Foundation)進行慈善用途。若加上先前的捐獻,Azim Premji已經將自己在Wipro的67%的股票收益捐給慈善機構。

 

這般慷慨的捐款,會使Azim Premji與比爾蓋茲和股神巴菲特等人齊名,其成為全球前幾名的大慈善家。反之,經過此次捐款後,Azim Premji的資產將下跌8成至44億美元(約合台幣1357億元),而Azim Premji與其家族在Wipro的股權占比也降至7%。

 

看更多

 

 

一名美國女孩,在她7歲那年感動了世界,因為她的善舉讓比爾蓋茲(William Henry Gates III)、貝克漢(David Robert Joseph Beckham)自掏腰包斥資鉅款,讓百萬非洲兒童生命得以延續,她就是凱瑟琳(Katherine Commale)。

 

凱瑟琳是位出生於美國田納西州的普通女孩,在2006年的某天,5歲的凱瑟琳看見電視上正在播放一幅悲慘景象,在充滿烈日、沙塵的非洲村落,一顆乾枯的芒果樹下,有一座紅土堆成的新墳,一名14個月大的女孩就葬在那邊,小女孩的爸爸悲憤的描述著,當時小女孩發病的模樣。

 

當時該電視台正在播放這部關於非洲的紀錄片,內容講述非洲有一種叫瘧疾的病,每年都會殺死80多萬個非洲孩子,算起來平均每三十秒鐘就會有一個小孩因瘧疾而死亡。凱瑟琳看著電視數到三十,驚恐的對著她母親說:媽媽,有一個非洲孩子死了,我們必須做點什麼!

 

▲當時年僅5歲的凱瑟琳不忍看著非洲兒童因病死亡,因此想為了他們做些什麼。(圖/取自Nothing But Nets推特)

 

隔了幾天後,凱瑟琳學校的老師打了通電話給她的母親,老師詢問凱瑟琳家裡是否有變故?因為凱瑟琳的餐費還沒有繳交。正當母親疑惑那筆餐費的去向,凱瑟琳便開口詢問:「媽媽,如果我不再吃零食、買芭比娃娃、買故事書,就能買一頂蚊帳了嗎?」凱瑟琳的母親終於明白了一切。

 

當天放學後,凱瑟琳的母親帶她到超市花了10塊美金,親自挑選了一個最大的蚊帳,那個蚊帳可以保護4個人,他們也將蚊帳送給了一個名叫Nothing But Nets(只要蚊帳協會),一周後一封來自協會的信上寫著:妳是我們組織中年齡最小的捐贈者,捐贈蚊帳超過10頂,還可以或的捐贈證書。

 

▲凱瑟琳去年曾訪台,參加公益活動。(圖/中央社)

 

凱瑟琳即使把蚊帳給捐贈出去後仍不開心,她沮喪著對母親說:「我們捐了一頂蚊帳,雖然這30秒內不會有孩子死亡,可是下個30秒仍然還是會有人死」。凱瑟琳的母親明白女兒的心意,不過10頂蚊帳的錢是她們一個禮拜的家用,於是凱瑟琳的母親想到利用「募款」的方式來幫助那些非洲孩童。

 

從小小的義賣,到後來有牧師找凱瑟琳去講述蚊帳救人的故事,在2007年時6歲的凱瑟琳已經募集6300多美元的善款。她收到一封來自加納的信,信裡受到凱瑟琳幫助的孩子們非常感謝凱瑟琳。這封信鼓舞了凱瑟琳,她和好友一起精心製作上百張證書,準備將這份證書寄給《福布斯》上的富豪,希望能獲得捐款。

 

▲比爾蓋茲曾因收到凱瑟琳的信,而捐款給協會。(圖/取自維基百科

 

2007年11月,電視新聞上播放著「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為了只要蚊帳組織捐獻了300萬美元」,隔天凱瑟琳接到了協會的電話,他們激動的對凱瑟琳說:比爾蓋茲基金會的人說,他們通過一張證書聯繫到我們,而上面寫著給非洲孩子買蚊帳的錢都在蓋茲那邊,因此他們想不拿錢出來也不行。

 

這個募款計畫,貝克漢也參與了,他拍攝一則倡議大家捐贈蚊帳的公益廣告,凱瑟琳看到後立刻寫了一封信給貝克漢,並親手製作了一張獎狀,貝克漢收到信後,立刻把這封自製獎狀貼到個人網站,引發大量粉絲關注、傳播,因此更多人對這計畫投入資金。

 

有越來越多的大人物回應了凱瑟琳的呼籲,聯合國基金會特地找她擔任「Nothing But Nets的代言人」,美國政府也決定向這些非洲國家27處難民營中63萬多難民,長期捐贈防瘧疾蚊帳。

 

▲凱瑟琳去年曾訪台,參加公益活動。(圖/中央社)

 

現年18歲的凱瑟琳還是努力做慈善,在這短短的12年,從一個人的力道到一群人的力量,凱瑟琳的善意之舉拯救了百萬的非洲兒童,即便到了現在,她還是默默的對這些人伸出援手。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上班小心!暴雨突襲4縣市 網友崩潰:忘了帶吹風機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