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燒烤恐含致癌物「苯駢芘」!烤魷魚未來將納管

2019/03/11 21:02 字級:
讀稿

台灣小吃烤魷魚,是不少人逛夜市必吃的美食之一,不過因為高溫加熱中,可能會產生致癌物「苯駢芘」,因此食藥署預告相關草案,訂定「燒烤類」水產品在高溫製程中,可能出現的致癌物「苯駢芘」的限量,每公斤為2微克到6微克。

 YT廣告

 

▼食藥署預告相關草案,規定出現的致癌物「苯駢芘」的限量,每公斤為2微克到6微克。(圖/東森新聞)

 

烤魷魚,幾乎在每個夜市都能看的到,刷上醬料,配上高溫燒烤,鎖住魷魚的鮮甜肉汁,又厚又飽滿的魷魚片,成為台灣人愛吃的夜市人氣王,不過烤魷魚為了增加燒烤炭香味,也要注意高溫加熱烤太久,可能會產生致癌物苯駢芘,因此食藥署也預告相關草案,訂定燒烤類水產品在高溫製程中,可能出現的致癌物苯駢芘限量。

 

民眾:「烤焦了,我不會吃,因為那是致癌物,看多焦啊,因為沒有那麼誇張還是會吃啊,10支裡面剛好9支沒問題,抽檢到1支有問題,是不是全部就覺得其他都有問題,所以對店家也是有點不太公平。」

 

由於苯駢芘屬於微量汙染物,必須經由科學精密儀器才能檢驗,未來新規定上路後,不管是路邊攤或是店面的開架熟食完整包裝,食藥署都會列入抽檢範圍,這次預告修正的納管燒烤類水產品,包括烤鯡魚、雙殼貝類、魚肉、蝦蟹、魷魚等,視類別苯駢芘限量為每公斤2到6微克,而且不只肉眼看到烤焦的食品要抽驗,沒烤焦的部分,也可能含有苯駢芘。

 

▼食藥署提醒,只要減少吃下烤焦食材,就能降低把致癌物吃下肚的機會。(圖/東森新聞)

 

食藥署食品安全評估科長廖家鼎:「食品加工過程產生的汙染物質,它並不是本身就存在食品當中,例如說縮短加熱時間,或是降低加熱溫度,那就是設法看能不能降低這個產品裡頭苯駢芘的含量。」

 

夜市小吃燒烤海產類,深受台灣人喜愛,尤其又以烤魷魚人氣最高,美食當前要克制真的很難,不過食藥署也提醒,民眾不用過度恐慌,只要減少吃下烤焦食材,就能降低把致癌物吃下肚的機會。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地牛翻身震不停「已逾40起」 氣象署:短時間能量釋放

 

【今日最熱門】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