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孟晚舟引渡 北京與華為法律戰施壓美加

中央社 2019/03/05 14:15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孟晚舟引渡  北京與華為法律戰施壓美加

美國在與中國爆發貿易和電信技術爭議之際,要求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震撼各界。北京當局和華為公司的法律戰逐步出招,加強對美國和加拿大政府施壓。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中國昨天指控去年被捕的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竊取國家機密,且機密資料是由另一被捕的加拿大公民、企業家史佩弗(Michael Spavor)提供,此舉恐加劇渥太華和北京間的緊張關係。

 

● 北京當局控2加國人竊取國安機密

路透社報導,與北韓關係深厚的商業顧問史佩弗曾大力鼓吹外國投資北韓的經濟計畫,他和康明凱去年12月遭拘留,時間點就落在加拿大逮捕孟晚舟後不久。孟晚舟面臨美國多項刑事指控,美方也正在尋求引渡她赴美受審。

 

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指出,康明凱經常持普通護照和商務簽證進入中國,「透過中國境內的關係人竊取、刺探中國敏感資訊和情報」。

 

此外,孟晚舟這邊為對付美國打算將她引渡赴美,也展開攻勢,反控加拿大政府在逮捕她時,涉嫌侵犯她的憲法權益。

 

● 加國專家認法律戰難料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專研國際法和憲法的渥太華大學(University of Ottawa)法律教授佛西斯(Craig Forcese)以電郵答覆時指出,孟晚舟之舉「可能是為了提高加拿大政府的利害關係,算是在打『法律戰』」。

 

佛西斯說,加拿大當局在機場逮捕孟晚舟時所取得證據,很可能都與孟晚舟所涉、可追溯至幾年前的案件無關。此外,在加拿大,引渡聽證會並非審判庭,要法官採納新證據並不容易。

 

但話說回來,有豐富引渡官司經驗的律師則認為,引渡聽證案的法官可就憲法議題作出裁定,可能成為一項變數。

 

溫哥華當地的律師博廷(Gary Botting)說:「如果法官認定違反憲章權利對引渡程序有負面影響,包括聽證會的公平性,法官將有義務釋放她(孟晚舟),接著民事程序會開始被嚴肅以對。」

 

● 孟晚舟可藉引渡聽證一探美加底牌

有鑑這段時間控方釋出的訊息很少,民事訴訟也能讓孟晚舟和辯護律師在引渡案中獲得更多其他資訊。博廷表示,各方在本案裡有充分披露手中證據的義務。

 

渥太華大學法律學院副院長麥森(CarissimaMathen)說,民事案件不太可能破壞引渡案的任何關鍵要素,但仍可能影響結果。

 

麥森說道:「訴訟過程很可能讓孟晚舟方面所控的濫權成立,引渡聽證的法官便能據此將先前的一切推翻;若真到了這一步,全案整個主要程序都得延宕。」
 

(封面圖/達志圖庫)


 

【往下看更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今日最熱門】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