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泡湯忽冷、忽熱 眼睛突看不見!小心視網膜剝離

2019/03/01 15:43 字級:
讀稿

最近天氣冷颼颼會想吃火鍋或泡湯來取暖,但是要留意因為忽冷忽熱太過頻繁會血壓不穩,可能就會影響視網膜狀況,醫生提醒尤其高度近視者更要留意,有人習慣泡完溫泉又泡冷泉,結果造成視網膜剝離。

 

YT廣告

 不斷冒出白煙,天氣越冷越想泡一泡溫泉,一下冷一下熱,會促進血液循環,但可能會造成視力問題。

 

▼忽冷忽熱太過頻繁會血壓不穩,可能就會影響視網膜狀況。(圖/東森新聞)

 

 

60歲男子泡湯時,冷泉熱泉交替,還特別喜歡把臉浸泡在溫泉裡,結果突然眼睛看不見,查出來原因是視網膜剝離。

 

▼一名60歲男子泡湯冷泉熱泉交替,結果突然眼睛看不見。(圖/東森新聞)

 

眼科診所院長王孟祺:「溫度比較劇烈變化時,當然可能因為熱漲冷縮,體積變化造成視網膜拉扯。」

 

大塊肉片放進熱鍋裡,天氣冷颼颼也會想吃火鍋來暖暖胃,這也得留意。

 

東森新聞記者劉盈盈:「除了冷熱變化不要太頻繁,還有一個動作要盡量少做,那就是揉眼睛。」

 

▼揉眼睛要盡量少做,太用力搓揉也會造成剝離。(圖/東森新聞)

 

皮膚搔癢還是要忍一忍,太用力搓揉也會造成剝離,用手術治療人數,從2014年的5053人到去年6048人,成長有2成,仔細分析,在歐美多是中高齡患者,國內則發生在20〜30歲間和50歲以上,雙高峰現象,要特別注意的是高度近視族,近視300度以上視網膜剝離發生風險是沒有近視的10倍,而600度以上則是40倍。

 

眼科診所院長王孟祺:「高度近視因為他的眼球比較擴大所以眼球壁相對比較薄,因為眼球擴大關係,相對運動拉扯力量會比一般眼球更大,所以這樣長期拉扯之下,視網膜很容易被拉出破孔。」

 

天氣多變化,想要泡湯、吃鍋物取暖時,血壓一有變化就要特別留意眼部狀況。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豔陽下看手機…正妹秘書角膜「如遭微波爐烤」破5百洞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大谷打瘋了! 單場3支二壘打 道奇20安打爆國民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