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川金二會破局 學者分析未來4種可能發展

中央社 2019/03/01 14:53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川金二會破局 學者分析未來4種可能發展

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越南舉行的第2次峰會以無協議收場。學者分析,破局的因素就是川普;而破局之後,未來的區域情勢發展為何,也有學者提出4種可能的情境。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川普與金正恩2月27日、28日在越南河內舉行高峰會,但雙方沒有簽署任何協定;川普表示,這次峰會未能達成具體協議和北韓希望「完全解除制裁」有關。不過,北韓外交部長李容浩隨後指出,平壤提出務實的建議,包括拆除寧邊核設施以換取美國解除對北韓的部分制裁,但美方要求不僅於此。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今天舉辦「川金二會後的朝鮮半島局勢」政策座談會,由國關學會會長、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王高成主持,另有多名學者與會。其中,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教授劉德海表示,破局的因素就是川普。

 

劉德海指出,川普秉持以國內為導向的美國外交政策,他上任以來就被通俄門等事件所擾,加上想要競選連任、重視經濟利益等。對川普來說,他最想要的是經貿利益,安全不是他最關切的部分,但他很會利用大家對安全的關切來作為他談判的籌碼,以從中獲得經貿利益。

 

與會學者多認為,就川普的觀點而言,若無法與金正恩談成好的協議,為他增添政績,以利競選連任,沒有簽成協議也許是比較好的結果。

 

對於川金二會後,美國與北韓說法不一致,王高成認為,北韓的說法比較可信;北韓願意達成解除寧邊的核設施,以換取美國解除部分經濟制裁;但美國不願意的原因,很可能就是要持續給予北韓壓力,就談判角度來講,時間拖越久,對金正恩的壓力就越大。

 

去年6月川金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的首次峰會,這次川金二會前,外界預期兩人可能會簽署宣言,不料,最終以無協議收場。與會學者提及,雖然沒有達成協議,但雙方藉機了解各自底線;川普、金正恩也沒有惡言相向。

 

對於未來可能的發展,政大外交學系副教授盧業中提出4種可能的情況。第一,北韓維持承諾、沒有進行核試爆,同時,美國也暫停或是修正與南韓的軍演,這樣一來,在川普競選之前,仍可能看到川金三會,甚至有更正面的發展。第二,北韓沒有進行核試爆,美韓軍演也暫停,但美朝雙方在細節上談不攏而出現僵局,這會是亞洲各國共同面對的挑戰。

 

第三,北韓沒有進行核試爆或是導彈試射,但川普基於內政考量或是日韓等國的壓力而要重啟美韓軍事演習,將使得在東北亞局勢的不確定性升高。第四,美韓重啟軍演,北韓也重啟核彈試射,這將回到過去韓半島的緊張情勢;對川普而言,是最不利的。

 

(封面圖/達志圖庫)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