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研究:睡眠障礙增心衰竭風險 單純失眠更要命

中央社 2019/03/01 14:19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研究:睡眠障礙增心衰竭風險  單純失眠更要命

睡不著、睡不好,當心真的會要命。三總追蹤2萬多名睡眠障礙患者長達13年,發現每6人就有1人罹患心臟衰竭,一旦確診滿7年風險將大增20%,而且睡不著、失眠的人風險更高。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三軍總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王一多告訴中央社記者,睡眠障礙是一種系統性的疾病,包括失眠、生理時鐘失調、夢遊等,在台灣相當普遍,平均25%民眾都有此問題,若以性別來看,整體男性約有20%有睡眠障礙,女性約有30%。

 

然而,過去對於睡眠的研究大多著重在「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就是睡覺時呼吸道阻塞,造成的暫時性缺氧。

 

王一多指出,過去研究顯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長期下來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大大增加,嚴重甚至會導致心臟衰竭,心臟衰竭幾乎可以說是「心臟的癌症」,嚴重程度不容小覷。

 

值得注意的是,在心臟衰竭的患者當中,約有20%到60%並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但卻有失眠、夢遊等不明原因的睡眠障礙,令三總研究團隊好奇,若單純僅罹患睡眠障礙,而非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否同樣會增加心臟衰竭風險。

 

王一多說,研究團隊利用健保資料庫,找出2000年新確診為睡眠障礙且年齡20歲以上的患者共2萬985人,這些人本身沒有心臟衰竭,也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卻出現不明原因的睡眠障礙。

 

持續追蹤到2013年,發現一共有3498人發生心臟衰竭,比率約17%,平均每6名睡眠障礙患者當中,就有1人罹患心臟衰竭。

 

進一步分析發現,罹患心臟衰竭的患者約有40%年齡小於50歲、以女性較多,且在確診睡眠障礙的7年過後,罹患心臟衰竭的風險明顯比一般人高出20%;特別的是,單純失眠、睡不著的患者,比起其他睡眠障礙患者,罹患心臟衰竭的風險高出36%。

 

王一多推測,睡眠障礙可能影響大腦的荷爾蒙分泌,進而影響壓力中樞,改變心跳、心血管活性,加重心臟負擔;其他國家研究也發現,睡眠障礙會增加高血壓、糖尿病風險,同樣會加重心臟負擔,提高心臟衰竭風險,但詳細機轉仍待深入研究。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建議,民眾若躺在床上30分鐘睡不著、每週半夜醒來或提早醒來超過3次,而且持續長達3個月,應儘速就醫治療。

 

(封面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女警自轟亡 知情人士曝警大退學2天條

 

【今日最熱門】
受不死癌之苦!山豬遺願想吃「生魚片」 原因超辛酸
演藝圈黑幕大爆料!大咖男星誘女臨演、化妝師發生關係
快訊/黃曙光親證辭「潛艦國造召集人」 首曝心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