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面子掛不住!金正恩寧花2天坐火車赴越 2秘辛曝光

中央社 2019/02/25 15:58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面子掛不住!金正恩寧花2天坐火車赴越 2秘辛曝光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為與美國總統川普本週峰會,寧花兩天從平壤乘坐不是高速的裝甲列車經中國大陸南下赴越南首都河內,也不搭飛機,除想向祖父看齊外,也有面子問題。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紐約時報」報導,金正恩捨飛機就火車之舉,可從地緣政治、北韓國營飛機匱乏及一些歷史因素等角度解釋。


▼美國總統川普(右起)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7、28日將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第2次峰會。圖為2018年6月首次川金會。(圖/圖取自facebook.com/DonaldTrump)

 

● 再搭中國大陸飛機 金正恩面子掛不住

 

去年6月與川普在新加坡舉行首次川金峰會時,金正恩是乘坐向中國大陸所借的中國大陸國際航空(Air China)波音747飛機(他自家的蘇聯製伊留申-62型機齡已40年,且缺乏零件)。這次改乘火車顯示金正恩不想再搭向中國大陸借來的飛機。

 

北京中國大陸人民大學北韓專家成曉河說:「金正恩不想重蹈去年在新加坡下機時,站在有中國大陸國旗圖案的飛機前揮手的覆轍,以免世界還是認為他高度仰賴中國大陸。被人開北韓是中國大陸一省的玩笑顯然讓金正恩不舒服,搭火車是不得已的選擇。」

 

雖然金正恩專列行經中國大陸時的維安會對用量及規模都很龐大的中國大陸高鐵列車帶來衝擊與不便,但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pn Center)分析師孫雲認為,中國大陸會願意犧牲。

 

孫雲說:「北京視金正恩列車借道中國大陸,是北韓完全信任的信號,也只有中國大陸能保證他的安全。而且每當北韓領導人的旅程要穿越中國大陸時,北京都希望展現經濟改革的成就有多高。」金正恩的卡其綠色專門列車將帶他通過中國大陸閃耀發展的城市、富饒的鄉間,呈現中國大陸40年耀眼的經濟成長。

 

● 向祖父看齊

 

金正恩乘坐列車訪越南,也是向他祖父、北韓國父金日成看齊;金正恩與金日成有諸多相似之處。金日成1958年11月首度出訪越南前,也是先到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官媒「環球時報」這週末刊出多張1958年金日成訪越的照片。環球時報指出,當時金日成先造訪北京、武漢、廣州,然後搭乘由中國大陸安排的專機飛抵河內。

 

據報導,金正恩的專列時速不到95公里。從進入中國大陸東北的丹東後,金正恩沿途可望看到武漢、長沙的城市天際線,這兩座城市都算是中國大陸中部發展最好的城市,也會看到中國大陸最重要的長江、黃河,然後抵達位於中越邊界、崎嶇多山的桂林。

 

由於越南刻意繼續使用間距與中國大陸不同的鐵軌,使得金正恩抵達越南邊界後,最後170公里的路程必須轉為公路乘車。越南過去為防中國大陸南侵,刻意不將軌道規格同化,狀況延續至今,似乎也凸顯中越彼此仍存微妙的對抗關係。

 

(封面圖/圖取自北韓中央通信社網頁kcna.kp)

 

 

【往下看更多】
千年歷史風華 川金二會在河內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