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經濟部擬鬆綁七休一 「急單」可連上12天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2/21 19:2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經濟部擬鬆綁七休一 「急單」可連上12天

勞工工時要被延長嗎?經濟部表態要討論,若業者有急單要出貨,可以鬆綁勞基法7休1讓勞工最長可連上12天班,預計有142萬名勞工受影響,但勞團痛批這樣會嚴重侵害到勞工權益。

 

將零件一一組裝,工廠裡流水線作業,趕訂單出貨,現在就傳出,經濟部考慮向勞動部申請,企業在接到急訂單時可以鬆綁勞資法七休一的規定。

 

▲在急單時鬆綁七休一,等於最高要連上12天班,預估有142萬勞工受影響。(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過勞的話,等於是殺雞取卵。」、「應該算是辛苦的工作,身體的影響,我是覺得12天有點長。」而這次要申請的行業包括汽車零件、手機電腦、食品等14種製造業,在急單時鬆綁七休一,等於最高要連上12天班,預估有142萬勞工受影響。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放寬七休一的規定來滿足產業的需求,我覺得這樣對廣大受顧於製造業的勞工來講,他的工時保障的不確定性,將會造成嚴重的危害。」其實過去經濟部就曾經申請鬆綁,但因為對急單的定義不夠明確,所以被駁回。

 

▲26、27日經濟部也將,召集勞資雙方會議討論,而各行業對急單的定義也差很大。(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國發會跟經濟部,時常都以降低勞動條件,作為台灣產業競爭的利基,要求彈性化,要求修惡,讓整個勞動條件更差。」26、27日經濟部也將,召集勞資雙方會議討論,而各行業對急單的定義也差很大,交貨期限最短的有1天,最長也有到90天以上。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因為產業來講,他有淡季旺季,我們也充分的跟勞動部反應,希望能在定型工時的部分,能夠適度的放寬。」製造業拚訂單,要提升競爭力,但對百萬勞工來說,超時過勞是說不出的痛。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今日最熱門】
獨家/蔣萬安半年內搶修外交學分! 五月先訪日、九月再訪美
千千「暫別台灣」 飛加拿大圓兒時夢想:不能再拖了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