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豔陽下看手機…正妹秘書角膜「如遭微波爐烤」破5百洞

2019/02/20 17:0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楊孟涓 字級:
讀稿
豔陽下看手機…正妹秘書角膜「如遭微波爐烤」破5百洞

在「人手一機」的時代,長時間盯手機螢幕恐會盯出毛病!一名25歲、從事秘書職務的陳姓女子,因工作得經常使用手機,加上她會將螢幕亮度調至最大,長久下來,她發現眼睛開始出現紅腫、刺痛流淚,視力也一度下降,就醫才得知,因長時間在手機藍光和強烈紫外線長照射下,眼睛像「靠近微波爐在烤」以致結膜發炎。

 YT廣告

 

▼陳姓女秘書因工作,常在豔陽下使用手機。(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陳女因為公務,得常手機處理上司及客戶交辦事項,為了能在大太陽下看清楚訊息,她將手機螢幕亮度調至最大的625Lux(照度),但下班後,她卻持續用高亮度螢幕,在黑暗環境中追劇,這樣的生活習慣持續長達2年,去年3月,陳女發現雙眼視力出現模糊,當時她曾買人工淚液試圖改善,但症狀仍每況愈下,去年7月,她驚覺雙眼紅腫、眼睛疼痛、流淚不止,甚至有飛蚊現象才前往求診。

 

經輔英科技大學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洪啟庭檢查,發現陳女左眼結膜充血、視力剩0.6,右眼睛染色檢查,視力僅剩0.3,且眼角膜有多達5、6百個小破洞,當下緊急給予類固醇治療,由於診斷是結膜發炎、表淺點狀上皮缺損,眼底鏡也發現玻璃體混濁,陳女經藥物治療2~3天後,症狀已明顯改善。

 

▼陳女發現雙眼紅腫、眼睛疼痛、流淚不止趕緊就醫。(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洪啟庭進一步指出,雖然手機螢幕亮度越高,在豔陽下看東西較容易,但是手機中的藍光會直射到眼睛,再合併紫外線照射反射到眼睛,不僅容易誘發白內障與視網膜病變,也讓眼睛好像在烤爐下,「只要超過2小時就會有微波效應,像眼睛靠近微波爐在烤」,以致白色的結膜被「烤成」紅色的結膜炎,黑眼珠的角膜被「烤成」上皮缺損。

 

▼陳女下班後持續用高亮度螢幕,在黑暗環境中追劇。(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另外,在不同環境使用手機,螢幕亮度會影響觀看舒適度,雖然目前手機多有自動模式,可自動偵測外在環境調整亮度,但該設定不見得適合所有人,如眼睛有覺得不適,還是得用手動來微調,對此,洪啟庭建議,手機不要設定成最大照明度,且避免在大太陽下觀看,特別是夜間使用手機不要關大燈,調低手機亮度至250 Lux即可。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每天滑手機逾4小時!高中生得白內障 醫曝恐怖後果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今日最熱門】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