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0歲男緊張就拉肚子…竟罹直腸癌!爸檢查完也大崩潰

2019/02/16 15:44 字級:
讀稿
20歲男緊張就拉肚子…竟罹直腸癌!爸檢查完也大崩潰

有的人天生腸胃較不好,常常會拉肚子,但可千萬別輕忽這樣的徵兆,因為可能是癌症找上門!日前有一名20歲的男大生,經常「一緊張就拉肚子」,就醫後竟確診「直腸癌第四期」!這讓平時不菸不酒的男大生嚇壞了,趕緊治療,而療程進行到第11個月後,他帶著40多歲父親前來檢查,竟也揪出晚期腸癌,推測基因是致病的原因之一。

 

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東森娛樂IG】

 

▼有的人常常會拉肚子,但可別輕忽這樣的徵兆,因為可能是癌症找上門。(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一名20歲男大生,去年因為出現血便的症狀而就醫,但平時沒有抽菸、喝酒的他,只是有時「緊張會拉肚子」,確診竟是「大腸癌第4期」,這讓他嚇壞了,幾個月後,他帶著40歲的爸爸來做檢查,也診斷出大腸癌第4期,因此醫師推斷,基因很可能是致病的主因,但也可能是飲食習慣不良,造成加強病變基因的凸顯。而這樣父子都罹癌的結果,讓男大生的媽媽難以接受,差點在醫院哭了出來。

 

▼幾個月後,男大生帶著爸爸來做檢查,也診斷出大腸癌第4期。(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大腸癌連續11年蟬聯國人好發癌症第一名,超過4成患者確診就是晚期。收治患者的北醫附醫副院長、血液腫瘤科主任李冠德表示,大腸癌第一線藥物,容易造成腸穿孔,抑制血管功能也會引發大出血,讓許多患者苦不堪言,門診中還有3成晚期患者因此放棄治療,他更提到,最近20、30歲的患者數量日漸增加,這些通常都是因為有家族病史,「但過去基因的影響不明顯,最近可能是因為飲食習慣不良,創造讓疾病基因發作的環境,把它的發病率(大腸癌)也帶上來了。」

 

▼李冠德也提醒,如果要有效預防大腸癌,第一步要先改善自己的「飲食習慣」。(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李冠德也提醒,如果要有效預防大腸癌,第一步要先改善自己的「飲食習慣」,包括減少吃肉、多吃高纖維食物,如果體重超出健康範圍,也要適度減肥,因為過重的體重也可能提高大腸癌的發生率。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教授陳鴻華也說,大腸癌是一個跟飲食十分相關的疾病,因此要避免吃燒烤類、煙燻類的食物,此外,運動也有助於預防大腸癌。醫師提醒,除了吃得健康之外,也要記得定時做篩檢,年輕族群可以做大腸鏡、糞便潛血檢查,早期發現,治癒率都很高,才不會錯失治療良機。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做好體內環保多運動 對抗收假症候群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