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搏命工作守護乘客!隧道打冰人「10年沒回家圍爐」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2/15 17:2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搏命工作守護乘客!隧道打冰人「10年沒回家圍爐」

▲隧道打冰人工作相當辛苦。(圖/CCTV)

 

你曾聽過有個職業叫「打冰人」嗎?每到春節的時候,這群打冰人總是會繃緊神經,因為對於大陸來說每年的春運都像是打仗一樣混亂,許多年輕人都會到外地上班,只能藉著春節回家鄉與親朋好友聚聚,而這群打冰人則是春運交通的重要人員。

 

大陸許多隧道裡面都會有「打冰人」的存在,因為在某些地方的隧道,每到冬天都會有冰柱,為了火車的行車安全,這群打冰人必須認真巡視,並把每個冰柱給清理掉,除了清理冰柱外,他們還需要檢查隧道裡面是否有異狀,並隨時回報給相關單位。

 

▲打冰人還要巡視隧道內一切狀況。(圖/CCTV)

 

現年55歲的吳瑞青是青藏鐵路公司德令哈工務段天棚橋隧養修工區工長,1984年他便來到關角隧道擔任橋隧養修工,35年來他確保了關角隧道乃至青藏鐵路全線的安全運營。他曾對媒體表示過,自己已經連續10幾年沒有與家人一起度過春節了。吳瑞青說,我們的工作很特殊,工作崗位必須1年365天都有人留守,通常我們是連續工作一個月,然後休息一周的時間。

 

吳瑞青每天的工作就是對兩條隧道、5座橋樑和12座涵管內的設備、設施進行檢查、保養和維修,因為新關角隧道是由兩條分離式單線隧道組成,所以需要檢查的隧道總長度有60多公里。每年春運剛好是關角隧道氣溫最低的時候,由於隧道內洞長年滲水,所以隧道洞內經常會有巨大的冰柱、冰錐,所以他們必須確實清理,確保行車安全。

 

▲打冰人又被稱為隧道守護神。(圖/CCTV)

 

關角隧道年平均氣溫只有零下5度,一年四季都是需要取暖,且隧道內外溫差相當的大,一年四季工作都需要穿著厚重的工服,且在極度高寒缺氧的環境下工作,每次進入隧道時,他們都需要攜帶氧氣瓶進入。吳瑞青說:「可以說我們的工作是冒著生命危險進行的,我們只能在有限的〝天窗點〞內工作,也就是在兩列火車經過的空檔期內工作,這個時間是非常有限的,但是我們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工作」,或許會有人問,既然工作辛苦又危險,為什麼可以堅持下去呢?吳瑞青回答:「之前建造隧道的時候,那些人更辛苦,他們都可以堅持下去,我只是負責清理、檢查隧道,已經比他們輕鬆很多了」。

 

▲關角隧道年平均氣溫只有零下5度。(圖/維基百科

 

在隧道內工作,除了要忍受寒冷、空氣稀薄,每天還需吸入大量的粉塵,在有限的時間要把隧道裡面的冰柱給清理完畢,還要注意列車進入的時間,對於乘客來說進入隧道可能就是10幾20分鐘的事,但這些打冰人卻用他們的20、30年來守護隧道內的安全。

 

看更多

 

有點年紀的長輩,小時候或許都有爬到樹上玩樂的經驗,而現在爬樹也能賺錢!「攀樹師」最主要的工作就是靠矯健身手攀上樹頂,為一棵棵珍貴的樹木剪去生病和乾枯的枝條,而這個特別的行業可不容易,需要考證照才能擔任,在物以稀為貴的情況下,攀樹師1個月收入突破10萬。

 

根據台灣光華雜誌報導,修剪樹木要作為一種職業,必須通過國際樹藝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rboriculture,簡稱ISA)考試,並授予專業證照成為攀樹師。攀樹師翁恒斌工作時極度專注,嚴謹地連說話閒聊都不允許,因為這是相當高風險的工作,一個不留神就可能會受傷,因此他們必須聚精會神,隨時注意現場狀況。

 

▲(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翁恒斌的暱稱為「鴨子」,他的身材精悍,在樹上來去自如,過去他在大學念了土木系,花了大把時間在童軍社團,接著順理成章地讀環境教育研究所,並且擔任荒野保護協會的解說志工,曾在推廣體驗戶外活動的公司工作。

 

由於台灣以前並沒有專業攀樹師,所以翁恒斌藉由香港樹藝師前輩每隔一段時間來台教學的方式,斷斷續續地學習這套專業技術,並且在2015年3月到香港參加由ISA舉辦的證照考試,成為台灣首批攀樹師。如今翁恒斌攀樹資歷已邁入第7年,這項新興職業在全台灣總共也僅有10人。2年前他與朋友合夥成立以樹木工作為主的「攀樹趣」公司,除了樹木修剪之外,也從事攀樹體驗活動與攀樹專業教學。

 


▲(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作為全台第一個取得ISA證照的人,翁恒斌和其他攀樹師不同之處,就是每次帶學員攀樹時,除了為人開啟與自然親近的一扇窗,同時也為推動環境教育不遺餘力,並藉由專業知識來解讀每一棵樹,讓學員在無形中潛移默化,開始留意身邊的樹木,成為能解樹語的攀樹人。

 

親臨攀樹師們的工作現場,可以發現修樹工作的細膩,他們深入吊車無法抵達的樹冠深處,以不傷害健康枝幹的前提,將枯枝逐一剪除。以時間成本來說,1位攀樹師每天最多可修剪3棵樹,自然不比出動吊車、整排截斷的便宜行事作法。然而被齊頭截斷的大樹,雖然能夠撐過一時,但長大後反而更容易發生斷裂、倒塌。

 

翁恒斌認為,若非因為攀樹,我們對樹的認識、互動,依舊相當受限,就連不會攀樹的樹醫生,也因此錯過了眼見為憑的機會。而終年屹立的大樹雖然沉默,卻自成一個生態系,也歡迎著人的造訪,依照ISA的規定標準,只要直徑超過3英吋的健康樹幹就能攀爬。

 

大家或許認為每一位攀樹師心中難免有份夢想攀爬名單,但翁恒斌卻很篤定地表示,自己最想爬的還是台灣的樹,「你想想,台灣的土地面積真的很小,但全世界的檜木共有6種,光是台灣就有2種;不僅超過3000歲以上的神木很多,還有像棲蘭神木園區的神木群;甚至把台灣十大神木拿到日本,絕對都可以排進前三名!」因為攀樹,他們能站得更高、看得更遠,也更珍重腳下的土地。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快訊/國1南下爆「4大車追撞」 傳有人受困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