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防酒駕出奇招!法務部擬推「酒精鎖」 吹氣過關才能發動車

2019/02/13 22:25 字級:
讀稿

為了遏止酒駕,法務部研擬推動國外行之有年的「酒精鎖」,如果推動,這套系統將會安裝在駕駛座旁,駕駛得先吹氣才能發動車子,如果酒測後,測到酒精濃度,車子將無法啟動,避免找人代吹,也會加裝定位系統跟攝影機來監控。

 

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東森娛樂IG】

 

▼為了遏止酒駕,法務部研擬推動國外行之有年的「酒精鎖」(圖/東森新聞)

 

東森記者黃子鳳:「現在法務部研擬推動酒精鎖,安裝在車子上來遏止酒駕,我們實際就來測試,一般如果安裝酒精鎖,不過你沒有進行酒測,車子是無法發動的,好,透過酒精鎖來酒測,我們看到酒精濃度是0,接著我們(就能)發動車子。」

 

在歐美國家行之有年的酒精鎖,安裝在駕駛座旁,駕駛前得先吹氣,如果偵測到酒精濃度,車子就無法啟動。

 

酒精鎖業者李先生:「那我剛有喝酒,現在酒測值超標,車子一樣是沒辦法發動的。」

 

▼如果酒測後,測到酒精濃度,車子將無法啟動(圖/東森新聞)

 

業者再實際喝酒,測試酒精鎖上的數值,與警方的酒測器來做比較。

 

喝了一口啤酒,馬上以酒精鎖來測,酒測值0.788,接著,警方協助酒測,酒測值0.52,如果是喝了2/3瓶啤酒,10分鐘後測試,兩邊酒測值,則分別是0.043跟0.04。

 

▼避免找人代吹,也會加裝定位系統跟攝影機來監控(圖/東森新聞)

 

東森記者黃子鳳:「過去就曾發生過,有人用酒精鎖作弊,透過朋友代吹酒測器,來發動車子,現在業者加裝了GPS,在車子裡面以及車子前方會加裝一個攝影機,當駕駛在吹酒測器的時候,這個時候就會拍照,傳到後台監控系統。」

 

對此,法務部回應,未來有初犯、累犯的酒駕民眾,研擬加裝酒精鎖,如果開別人的車或是請人代吹,會擬定相關刑責,至於何時推動,法務部語帶保留,未來周邊政策,如何規劃,備受關注。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