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開到一半就斷了?這條「斷尾橋」讓駕駛人聞橋色變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2/13 15:58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開到一半就斷了?這條「斷尾橋」讓駕駛人聞橋色變

▲挪威斷尾橋是相當著名景點。(圖/取自今日頭條)

 

橋梁在許多人的印象中大多都是筆直通暢的樣子,不過有些地區因受地勢影響,設計上也會有點不同,而在挪威有一條神奇的海上公路,當車輛在公路的連接橋上行駛到一半的時候,就會發現前面的橋看起來好像「斷了」,這奇妙的橋還被稱為「斷尾橋」。

 

這條斷尾橋坐落於挪威阿爾法羅密歐的大西洋之路的橋樑段,公路的全名是大西洋沿海高速公路橋梁的一部份,大西洋沿海公路是由8座小橋所組成,總長約8,690米,每座小橋穿過一個小島,形狀類似鋸齒狀。

 

▲這條斷尾橋坐落於挪威阿爾法羅密歐的大西洋之路的橋樑段。(圖/取自今日頭條)

 

如果第一次來到大西洋之路的話,非常有可能被眼前的斷尾給欺騙。其實這斷尾橋在設計上使用了「之」字形的設計,加上高低起伏,因此在橋面較低的一端往上看,就會感覺前面的路好像「斷了」,不過這只是視覺上的差異。

 

▲第一次來到大西洋之路的話,非常有可能被眼前的斷尾給欺騙。(圖/取自今日頭條)

 

這座橋的誕生不是為了視覺藝術,而是公路本身為了打通海上的礁島路線,所以為了克服高低起伏的第是及錯落的礁島位置,才會有這種奇觀的出現。不過只要過了這個橋之後,就可以看到許多的美景,因此又被別人稱為「通天大道」。其實設計師在設計的時候,並不曉得會有如此驚人的效果,就連德國的工程師都稱這為奇蹟,且現在這座橋已經成為著名的景點,吸引許多人來體驗。

 

看更多

 

台灣北海岸的濱海公路擁有「陰陽海」水分兩色的奇景,而位於美國猶他州(Utah)的大鹽湖(Great Salt Lake)同樣也有「陰陽湖」的景色。由於60年代在這裡蓋了一條鐵路橫貫其中,並將大鹽湖一分為二,沒想到卻因此造就了大鹽湖北紅南綠的雙色湖奇景,除了讓人覺得美到很不真實,更吸引大批遊客前來欣賞。

 

由於這條「跨湖鐵路」的通過將「大鹽湖」一分為二,也因此讓南北兩邊含鹽濃度大不相同。因南邊的湖與其他湖泊連結,還有河水注入使得鹽度較低,因此適合含綠色素的藍藻生活,也讓湖水呈現藍綠色;而北邊封閉的湖水卻因鹽分過高,使得藻類激增,釋放大量的「類胡蘿蔔素」,才把湖水染成了紫紅色。

 

▲因一條鐵路隔開「大鹽湖」,導致南北兩邊的湖水含鹽濃度大不相同。(圖/取自justin_mcvideo Instagram

 

而高密度的鹽分,也造就南湖大量生長「豐年蝦」,除了成為當地特產,更帶來龐大的經濟效益。「豐年蝦」不僅可在湖中直接生下幼苗或是產卵,每到冬天,更有上百人來捕撈「豐年蝦」的卵,締造百萬美金(約新台幣308萬元)的商機。

 

此外,專家也解釋,「大鹽湖」是約1萬4500年前形成的古淡水湖「邦納維爾湖」(Bonnevlle)所殘留的水體,因為身處內陸,河水只進不出,而湖水持續蒸發,也導致鹽分不斷升高,是目前世界上僅次於死海鹽分最高的地區,湖水除了含鹽量高達25%,也因此被暱稱為「美國死海」,並且為西半球最大的鹹水湖。

 

▲「大鹽湖」雙色的湖水對比湖畔的一片荒漠,形成一幅獨特的美景。(圖/翻攝自猶他州網站

 

然而,近年來因湖水不斷蒸發,有鹽礦開發商曾考慮在鐵道下鑽洞讓湖水流通,卻慘遭專家打臉,專家指出:「如果北邊過量的鹽分流到南邊去,位於猶他州的野生動物單位,就需擔心這樣的劇變會威脅到上百萬隻鳥類的食物(即豐年蝦)。」另外,「大鹽湖」除了是美國也是北美洲最大的內陸鹽湖,面積大約為4500平方公里,比起兩個新北市的面積都還大。此外,若經由空拍呈現「大鹽湖」的奇景,雙色鮮艷的湖水對比湖畔一片荒漠,更形成一幅獨特的美景。

 

(封面圖/取自justin_mcvideo Instagram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