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趁霸工改民營?他批華航只有「砍掉重練」才能解套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2/13 12:3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趁霸工改民營?他批華航只有「砍掉重練」才能解套

▲華航機師罷工持續進行,全民都在關注勞資協商的走向未來將如何。(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華航機師發動罷工邁入第6天,除了影響持續擴大,機師工會、華航以及交通部的勞資協商也仍陷入膠著狀態,不過,影響最大的莫過於旅客和購買華航股票的小股東們。對此,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也在個人臉書上怒嗆:「華航倒掉算了,全民可以少虧一些」。

 

對於華航機師罷工一事,高孔廉也直言,「華航是一間假民營、真公營的公司」,公司高層都是官派,坐領高薪,而代表資方的高層若想展現誠意,這些人應該自動降薪,且有顏色的人佔盡華航以及底下子公司各種肥缺,也應該大幅刪減。

 

至於華航的談判代表,現在以增加成本為理由不願退讓,高孔廉也認為,「其實這根本搞錯方向,應該以長榮或全球同業的飛行時數拿來做比較,彰顯勞方所提出的不合理之處」。一旦華航照單全收,無異也是犧牲股東權益,甚至包括全民利益,因為政府就是最大股東。

 

▲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直言,「華航是一間假民營、真公營的公司」。(圖/取自高孔廉臉書

 

此外,高孔廉還指出,只要是搭乘兩岸航線的旅客就能感受出,班機經常滿載,票價又貴,這些航空公司應該大賺才對,主管機關也應該增加這些航線的航班才對。另一方面,高孔廉也認為,這次勞方所提出的訴求,他覺得只有疲勞航班較有道理,但與其他同業相比,卻又顯得要求太多,並表示「華航上次面臨空服員罷工,這次是機師,下次就會輪到地勤、機務維修人員,永無止境」。

 

因此,高孔廉在最後也表示,「因為華航的公營色彩,官方很容易退讓,結果就是全民損失,這樣不如華航倒掉算了,全部打掉重練,說不定還會讓前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緯籌設的新公司就有機會了」。

 

.

▲高孔廉認為,「因為華航的公營色彩,官方很容易退讓,結果就是全民損失,這樣不如華航倒掉算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儘管也有網友認為,華航改成「全民營化」才能擺脫官僚限制,甚至連帶要求改名,但若華航真的改名,除了機身得重塗改、商譽也得重建,而且航權也必受影響,就連華航目前的「金雞航線」─台北飛香港,恐怕也得被取消。

 

 

 

看更多

華航勞資爭議第三次協商於今日凌晨起夜戰8小時。機師工會提出急需改善的10條疲勞航線,華航目前已同意安克拉治─紐約(貨機)、台北─帛琉改3人、台北─西安改3人、台北─重慶紅眼航班(貨機)改4人,關島改2人過夜。

 

挑燈夜戰資方讓步?工會提10疲勞航線需改善 華航同意5條

▲華航機師罷工第3次勞資座談會13日凌晨1時在交通部舉行。(圖/中央社)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針對疲勞航班改善等21項調解議題與華航勞資協商未達共識,工會華航分會8日上午6時啟動罷工。工會與華航在今天凌晨1時進行第三度協商,全程開放媒體旁聽及攝影。

 

▲華航機師罷工第3次勞資座談會13日凌晨1時在交通部舉行。(圖/中央社)

 

會中雙方仍針對「疲勞航班」沒有共識,機師工會捨棄原本提出的7小時3人派遣的訴求,提出機師會員認為比較疲勞的航線,包含美國內陸安克拉治-紐約、安克拉治-芝加哥、曼谷、夜大陸貨機、北京、西安、帛琉、金邊、東京及關島等10條航線,希望華航可以同意安排3人派遣或當地住房。

 

▲華航機師罷工第3次勞資座談會13日凌晨1時在交通部舉行,華航公司總經理謝世謙(左)從凌晨1時至4時多,神情略顯疲態。(圖/中央社)

 

直到清晨6點,華航已答應台北─帛琉、美國內陸之安哥拉治─紐約(貨機)由二人改為三個人派遣;台北─關島航線改為讓機師可以在地過夜、台北─重慶紅眼航班(貨機)由派遣三名機師改為四名機師、台北─西安由派遣二名機師改為三名機師。

 

 

【往下看更多】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今日最熱門】
美國會通過3兆援助「烏以台法案」 拜登簽署立法
快訊/北市六條通驚傳命案 24歲女遭綑綁已屍僵
「超大團鋒面」陪上班 10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