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陸瓷器工藝復興 再「盞」風華

2019/02/12 17:3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李宜蓓 字級:
讀稿

大陸福建建陽盛產黑釉瓷器,近年來在這個城市,流行起工藝復興風潮,一群工匠,把一度失傳的燒窯技術,重新發展,精進技藝提升了成品率,創作方式也不斷創新,當地業者,把這項復古工藝,結合觀光,打造建盞一條街,成為城市特色,透過電商,也把建盞,再次推向海外市場。

 

▼大陸福建的建陽縣盛產黑釉瓷器(圖/東森新聞)

 

福建西部的建陽縣有悠久歷史,這裡是福建省最古老的五個縣之一,宋代曾以「圖書之府」和「理學名邦」聞名於世,而現在這裡的居民,也為了恢復往日榮光而努力。

 

點茶師 錢玲瓏:點茶是宋人飲茶的時尚方式,它在兩宋,在宋徽宗的手上推崇到極致。

 

點茶法器具更是講究,茶湯白色為佳,飲茶的茶盞黑色最優,而建陽的代表瓷器-建盞,就是點茶的最佳搭檔。

 

▼(圖/東森新聞)

 

建陽黑瓷釉含鐵量高、流動性強,與窯內的空氣、溫度等因素相互作用,會形成不同的顏色和紋理,因此有「入窯一色,出窯萬彩」的美名。從紋路上看建盞主要可以分為:兔毫、油滴、曜變等大類,而建盞師傅吳立主主攻的就是其中的曜變。

 

建盞工藝師吳立主:曜變是每一個燒窯的窯師,他夢寐以求的。

 

▼(圖/東森新聞)

 

到現在建陽1700多家窯也只有3家可以燒出曜變盞。然而吳立主卻不肯放鬆,即使只有一點小瑕疵,在他手上也難逃被砸碎的命運。

 

建盞工藝師吳立主:曜變呢!燒一百只進去,運氣好了可以保留十只,如果有的時候全軍覆沒,一只也沒有。如果這些都是流入到市面上去,那我們的品牌就沒東西維護了。

 

▼(圖/東森新聞)

 

在一代代工藝人才不斷探索之下,建盞正逐步復興,也終將重新煥發奪目的光彩。

 

(封面圖/東森新聞)

 

 

【今日最熱門】
輝達重挫10% 美股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19點
群創現金減資109億 每股退1.2元
17架次共機上午起逾越中線擾台 國軍嚴密警戒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