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竹科供水警報!? 寶二水庫蓄水僅37.7%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2/11 20:22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竹科水情拉警報!主要供應園區內廠商用水的新竹寶山水庫、寶二水庫及苗栗永和山水庫蓄水量都不到五成,寶二水庫蓄水量更降至37.7%的近期低點,台積電、友達、群創等半導體、光電用水大戶,也都啟動配套措施嚴陣以待。

 

暖冬不降雨,缺水拉警報,供應新竹科技園區的寶二水庫蓄水量下降到37.7%,是近期低點,就連寶山水庫和苗栗永和山水庫蓄水量都不到五成。

 

▲牽動台積電、友達、群創等半導體光電用水大戶的生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從去年開始,颱風就很少了,缺水我們做吃的最嚴重好嗎,環境問題啊。」、「新竹科學園區的用水量更大,水位一直在下降,又不下雨的話,只能靠天啦。」竹科目前每天的平均用水量約為13萬噸,加上民生和一般工業用水,新竹水情相當吃緊,牽動台積電、友達、群創等半導體光電用水大戶的生產。

 

竹科管理局營建組設計科長曹長勇:「水利署在年前12月份就已經啟動,桃園跟苗栗的整個北水南調南水北調,水源調度措施,這次跟之前比的話是更為提前。」截至目前為止,每天由桃園供應新竹8萬噸,苗栗支援新竹6萬噸用水,總計調度14萬噸水量。

 

竹科管理局營建組設計科長曹長勇:「目前我們是呼籲廠商能夠在非生產用水的部分,包含洗滌用水、廠務用水、生活用水的部分能夠先去做節約。」儘管新竹園區的水情燈號目前還是正常的藍燈,但因進入枯水期,水庫蓄水量持續下降,經濟部長沈榮津11日表示,目前會從桃園、苗栗開始做整體調控,預估供水到三月底都沒有問題,後續則是要看降雨狀況。

 

▲廢水比較多,我們會把一些廢水再來重新評估,再經過生物膜的處理,再把這些回收的水量拉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群創光電廠務處處長杜建興:「廢水比較多,我們會把一些廢水再來重新評估,再經過生物膜的處理,再把這些回收的水量拉高。」友達表示多年來致力於用水回收,回收率已經達到九成,台積電也表示,有多年的節水及配套措施,必要時會透過水車運送,不讓產線受波及。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藍營大咖傳家暴醜聞 歇斯底里羞辱望族美嬌妻
32秒飆罵徐巧芯大姑:X妳全家!音檔來源曝光
溫朗東喊告徐巧芯…她3點回嗆:坐等法院認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