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挪威重金打造「海中漂浮隧道」 盼搶世界第一

2019/02/11 16:05 字級:
讀稿
挪威重金打造「海中漂浮隧道」 盼搶世界第一

挪威西海岸的E39公路,總長約1100公里,但從南部的「克里斯蒂安桑」開到西岸北邊的「特隆赫姆」,車程足足要21小時,因此挪威不惜砸重金,要打造最深的海底隧道,還運用罕見的「漂浮」隧道銜接,計畫讓這條公路的通勤時間減少一半。只不過工程難度實在太高,目前僅進行10分之1,估計要到2050年才能全部完工。

 

【東森娛樂IG】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

 

挪威的西海岸遍布1000多個峽灣風景相當優美,但是崎嶇的地形導致交通不便,因此挪威政府打算興建海底隧道,這個海底隧道計畫,需要在將近400公尺深的海底,穿鑿長達27公里的隧道,部分路段因為狹灣太深,無法穿鑿到海底又或是狹灣太寬,不便建造橋樑,現在有的技術無法應付,只能建造懸空,漂浮在水中的隧道,而這也是整個計畫中最具挑戰的工程。如能依照計畫完工,挪威會成為全球,第一個建造出漂浮隧道的國家。

 

▼(圖/翻攝自挪威公共道路管理局)

 

漂浮隧道的概念是用水泥製成的管道,讓車子能從其中通行,就跟一般隧道一樣,雖然名為「漂浮」,但隧道其實會用纜繩連接到海底或是連接到橋上固定位置,完成品會「漂」在海平面下30公尺的水中,把漂浮隧道建築在海平面下有許多好處,因為海中的波動比水面小,漂浮隧道較不易受風浪影響,而且漂浮隧道不會影響市容及觀瞻,更可減少噪音,但建在海裡如遇上火災、爆炸或超載之類的問題更難處理也有不小風險。

 

▼(圖/翻攝自挪威公共道路管理局)

 

公路局找了50位各國專家諮商,也不斷模擬爆炸、超載的狀況,甚至連潛水艇可能撞上漂浮隧道的情境都設想到,只不過這個計畫野心勃勃,如果成功勢必成為「世界第一」,但目前僅完成十分之一工程,預計要到2035年才完成三分之一,全部完工要等到2050年。

 

▼(圖/翻攝自挪威公共道路管理局)

 

(封面圖/翻攝自挪威公共道路管理局

 

 

【往下看更多】
港珠澳下一步「台海大橋」?陸:技術不是問題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