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能者多勞做到死?打混摸魚很愉快?小心這公司害慘你

2019/02/11 15:36 字級:
讀稿
能者多勞做到死?打混摸魚很愉快?小心這公司害慘你

▲(圖/取自pixabay)

 

文/黃大米

 

朋友任職的公司,對於偷懶跟偷機取巧的員工非常寬容,讓他深感憤怒,這種公司文化將導致認真的人做到死,打混的人,身體健康心情很愉快。

 

我安慰他說,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你可以在「仁厚」的公司安養天年,待到退休。

 

他說:「可能會先氣死,等不到退休。」

 

過陣子,我再遇到他,看到他神色好多了,我以為他離職換了工作,終結了情緒上的不快。出我意料之外,他沒有離職,因為捨不得高薪跟頭銜,他妥協了。

 

▲當你在一家同事都很認真向上的公司,你也會積極尋求突破,活在壓力與成長裡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妥協」兩字代表找到平衡點,我詢問他,心如止水的心法,他爽朗地大笑說:「跟著一起擺爛!反正就領薪水,直到公司爆掉,看不下去我的爛表現,到時候再進步一些就好。」

 

跟著大家一起墮落也是方法,也達到某種公平,但我突然感受到環境的影響力有多大,當你在一家同事都很認真向上的公司,你也會積極尋求突破,活在壓力與成長裡面。但當你在一家同事都得過且過的地方,你也會覺得,把人生混過去就好,混過去的人生沒有不好,但如果有天這家好混的公司倒了,自己在市場上的競爭力也跟著收攤。

 

公司文化是一種很玄的東西,如影隨形,且很多事情,如果跟公司主管反應多次,主管都覺得無所謂,積極的員工慢慢的也會不再多說,變得沉默,反正說了也只是浪費口水,還惹人討厭。

 

公司如此,國家也如此,我有個朋友沈默默寫過的一篇文章,我看完很揪心,在此分享給你們:

 

跟中國同事聊天。

 

我問她:「為什麼你們那裡不宣傳豬瘟防疫啊?」

 

她說:「我們那食安問題太多了,這只是其中一項。而且吃了不會死人,根本沒什麼好宣傳的。」


她臉色忽然暗了下來,說了一個故事。

 

「以前我們家鄉是很美麗的。後來汙染越來越嚴重,曾經我也看不下去。想要去上報(檢舉),看了很多資料管道,最終也還是沒有鼓起勇氣提出去。後來我的大伯父看不下去,原本美麗的故鄉變成這個樣子,下定決心要上報」。

 

「我大伯父是鄉下人,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好最善良的人」她的聲音微微的顫抖。

 

「他上報後,被抓起來關了三天。出來後,就什麼都再也不說了。他也不說,這三天在裡面發生了什麼事。」

 

「有被打嗎?」我問。

 

她搖頭,「不知道。但這讓我想起來小時候讀過魯迅的吶喊,小時候讀沒什麼感覺,經過這件事卻特別有感觸。」邊說,她的眼神忽然變的很遙遠:「感覺就像你拼命想要吶喊,但喊不出聲音。旁邊的人摀住耳朵什麼都聽不到,也沒有表情。」

 

最後她輕聲的,像是說給自己聽的一樣再說了一次:

 

「我大伯父真的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好,最好的人了。」
 

我示意她我們該繼續工作了,趕緊轉過身,沒有讓她看到我眼角沒止住的眼淚。

 

看完這故事你是否也挺難過的,環境對人的影響太大了,新開年,思考一下,你待的公司是怎樣的公司?是一家會提升你的競爭力的公司嗎?此時你也許覺得沒有影響,三、五年後差異就出現,慎選!慎選!

 

 

文章經黃大米授權轉載

 

看更多

 

文\黃大米

【你一個月領二十萬嗎】

朋友是個中階主管,跟我抱怨著公司的種種,一下談經營的方向多不對,一下覺得人事安排根本胡搞,這樣下去公司絕對不會賺錢,他憂心忡忡。

我聽完所有的抱怨後,問了他一句:「你一個月領二十萬嗎?」

他說:「當然沒有。」

我回他說:「那你為什麼要想一個月領二十萬的人該煩惱的事情,你又不是CEO,這些事情是總經理等級要操煩的,你一個月領七、八萬,這樣的薪水就是告訴你,你只是一個中階主管,你要煩惱的就是,如何帶領你的團隊達成部門的績效,其他的事情都不干你的事。你煩心想不開時就,去打開薪水條看看數字,就會知道自己想太多了。」

朋友笑了出來,覺得內心好過多了。

 

很多人在一家公司待不下去,往往是因為想太多,且操煩一些不該是自己該煩惱的事情,「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示意畫面,非當事畫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很多人在一家公司待不下去,往往是因為想太多,且操煩一些不該是自己該煩惱的事情,「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你領多少薪水,你就操煩多少事情,這樣你不會太累,也會做得比較長久,講難聽一點,公司沒有要你「這麼關心他」,不然就不會給你這樣稀薄的薪水。

 

倘若一家公司真的這樣糟糕,你可以罵一陣子後,就上網打開歷表,跳槽去,用你的腳,唾棄他、離開他,而不是罵了一輩子,卻不走。如果你每天罵,早也罵、晚也罵,照三餐罵,卻還是待在這家公司,其實也證明了,你哪邊也去不了,你只適合這家爛公司,你們門當戶對,所以才會長相廝守,甚至一不小心,你就在爛公司做到退休了,證明你跟爛公司很匹配,是真愛的結合。

 

這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公司,一如你也不是多厲害的人,門當戶對,不僅適用在選伴侶上,也適用在找工作上,你很優秀,就會有人來挖你,或者你也會跳槽離去,一直抱怨卻不走,只是傷害自己的心靈,讓自己成為一個負面能量強大的人,也讓周圍的人聽得很膩,對你的觀感變差,得不償失。

 

選工作,不可能像買健達出奇蛋,一次滿足你三個願望,很多時候,可能只滿足一個或者兩個,你就該含笑九泉了,其他不滿意的部分,就等你翅膀硬了,再去找下一家讓你更滿意的,這樣不是挺好的嗎。

 

當你想罵公司時,先問問自己,當初為什麼來這裡工作,莫忘初衷。(圖/取自pixabay)

 

我目前在人力銀行工作,我非常清楚我為什麼留在這,不是因為這家公司給我的薪水特高,而是我很愛這份工作的性質,以及我很喜歡我的同事們,我的同事們都很善良,給我很大很正面的力量,我自認還有很多個性上不夠好的地方,我需要身邊都是善良的人,讓我把自己的心靈調整到最好,心境好,看一切都會順,這是我目前最想要的,所以薪水的部分,我就選擇看淡一點,放水流一點。

 

當你想罵公司時,先問問自己,當初為什麼來這裡工作,莫忘初衷,大家出門上班,不是做起床,不是做身體健康,更不是做交朋友的,你踏入這公司一定是有目的的,可能是為了錢、可能是為了累積資歷、可能是為了學習新技術,隨時提醒自己這個核心目的,你工作起來就會有幹勁,不要把情緒浪費在枝枝節節的事情,那真的不干你的事,職場上我們都是過客,拿走自己想要的,大家銀貨兩訖,不要用抱怨耗損你的人生跟精神。

 

遇到公司政策變革,想不開時,記得打開你的薪水條,提醒自己,我不是董事長也不是總經理,真的不用想這樣多,明天起床九點打卡,六點下班,五號領薪水,讓全家有飯吃才是正經的,不要公司還沒倒,你就因為太愛抱怨,而做不下去,就太傻太天真了。記住職場無天長地久,只有金錢跟薪水恆久遠、永流傳。

 

文章經黃大米授權轉載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